環境新聞服務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環境新聞服務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2000年06月02日
作者:陳弼仁

要介紹國際民間組織,就一定要跟大家介紹這個與環境資訊網絡電子報關係最密切的一個「公司」!沒錯,原本作者本人是想去應徵Epronet的國際新聞翻譯,從他們的電子報看到了ENS的網址,為了慎重起見,就發了Email過去,徵求他們授權。只是沒有想到,他們原來是一家長期投注在環境新聞的民間公司,而不是非營利的社團或基金會。

ENS目前主編為Sunny Lewis女士,另有一位Jim Crabtree先生則負責網路及其他的業務,全球有三四十位特約或兼職的記者。總部設在美國亞歷桑納州的Lake Havasu City,可以說是一個典型透過網路在運作的一家公司。當初,ENS為了授權我翻譯的工作,還特地在當地聘請了一位來自台灣的蔡麗伶小姐,協助他們進行譯稿的確認,才發信同意我翻譯他們的新聞。對於翻譯新聞的正確性,他們非常的注重,也非常嚴謹。相對的,也促使我們提昇了整個翻譯的品質。大家可以看到,不論是ENS的新聞,或是譯自別的單位,我們都有許多教授及熱心的朋友,來協助我們做審校的動作。這除了部份商業公司會如此做之外,我們堪稱是少數中的少數了!

ENS的新聞,有一個特性,偏向於深入報導或是報導文學的程度。因為,受限於合作階段的限制,我們目前尚未被授權翻譯其全文。但是,大家可以試著上他們的網站去,就會發現,他們很用心在撰寫每一則新聞。翻譯給大家的新聞摘要,只是冰山之一角,反而無法顯露出他們的專業,是目前比較可惜的地方。而且,雖然是商業公司,但是,他們對於環境的關懷,並未因此而稍減。許多報導,甚至是記者冒著生命危險,在當地取得第一手資料,透過種種特殊管道而傳出來,也令我感到相當的敬佩!

ENS也發行文字版的電子報,目前訂戶遍及全球,而且大部份都是關心環境問題的朋友。由他們站上的廣告,也可以看出,其中不乏國際知名的企業、各知名的團體,以及各政府單位!這與國內企業,以為環境跟他們發生關連的機會,僅會出現在「污染」事件上,而台灣許多政府單位,則經常處於「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就假裝沒這回事兒?」,是相當的不一樣。僅靠著廣告的收入,與其他媒體的新聞交互授權,ENS一路走來,可說是異常艱辛,也成為環境新聞領域中數一數二的專業公司。環境信託基金會將會努力和ENS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也共同努力將環境資訊散佈到華人的世界中。感佩於ENS的專業及努力,我們非常樂意推薦他們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