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案關鍵時刻媒體表現太離譜 | 環境資訊中心

核四案關鍵時刻媒體表現太離譜

2000年09月15日
作者:許曉榭 (落地生根工作室)

經濟部核四再評估會議接近尾聲,媒體開始關注核四存廢議題,並以大篇幅報導相關訊息。但部分報導嚴重偏向擁核者、缺乏反核聲音,令人不禁懷疑其公正立場或專業能力。

舉例來說,上週工總發表八成會員贊成續建核四的問卷調查結果,多數媒體單方面地報導此針對特定對象的調查,卻未深究其內涵與可信度,亦未訪問任何反核團體進行平衡報導。然此調查在上週五的核四再評估會議中遭到反核委員的抨擊,質疑其問卷設計與調查結果的適當性與有效性,提出此調查數據的委員不得不承認該調查有缺失,卻不見有任何媒體對此爭議過程進行後續報導,為一般民眾做澄清。

結果九月十二日的新聞又報導工總將與經濟部長餐敘出示此問卷調查,並將送總統府與相關單位,媒體依然對工總的消息稿照本宣科,而未查證該結果的公信力,再次加深及誤導閱聽大眾「八成工總會員贊成核四續建」的印象!但事實上這項調查結果是有問題的!!

另一個例子是核四再評估小組成員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發表一篇「停建核四對電價及經濟影響」報告,媒體報導卻將此個人研究結果冠以「中研院:停建核四代價不小」的標題,明顯膨脹該報告與中研院的關係,又是一則誤導民眾的膨風新聞,會讓只看標題的閱聽人以為這是中研院的立場,但是事實上這僅是一個態度偏向擁核者的報告。

再者,針對媒體報導核四再評估小組的結論將不會兩案併陳,經濟部長林信義可能做出續建核四的結論,一肩扛下核四存廢的結果!身為核四再評估小組召集人的林信義竟在評估會議尚未結束前即由媒體披露其對核四是否續建的立場,無異將嚴重影響再評估小組的公信力,亦不尊重所有評估委員。

而且據聞林部長將不採取反核委員以表決取得共識的建議,將以個人做建議的方式呈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針對林部長此種作法,相信反核人士將大不以為然,媒體也未深加討論。而如此重大的政策,實不應由部長個人建議為之,因此也籲請林部長與核四再評估委員會在本週五最後一次定稿會議中,由所有委員採表決方式做成結論,共同為此重大政策向人民及歷史負責。

身為反核團體成員,當然樂見媒體關注核四存廢議題,但近來偏頗失衡的報導則是所有反核人土不能接受的。且值此核四存廢的關鍵時刻,媒體的專業表現對事實的呈現、問題的解析,乃至於民意的趨向,實有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在在磨搓著關心者的神經。加油!請為核四的真相加油!也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