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喜馬拉雅冰河溶化 引爆亞洲水資源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喜馬拉雅冰河溶化 引爆亞洲水資源危機

2005年12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人員發現,全球暖化造成北極結冰的時間減短,在這個世紀末之前,北極夏季的海冰至少有一半會融化。與北極的海冰一樣,喜馬拉雅山的冰河,以每年倒退10到15公尺的速度在融化,短期內中國、印度、尼泊爾的居民,都將面臨洪水的侵襲,但是在幾十年後,融雪水源枯竭,好幾億人口會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糧食生產、經濟發展都會受到衝擊。另外,高山冰川融化導致了海平面上升,在這個世紀末,海平面就會上升10到91公分,太平洋許多島國可能會消失在世界地圖上。

科學家指出,過去20年來,地球暖化導致相關嚴重的災難暴增10倍。如今喜馬拉雅冰川湖泊蓄藏越來越多的融冰,其中24座位於不丹境內的湖泊隨時可能潰決。然而,這都只是問題的開始,喜馬拉雅山周圍的災難將包括洪澇、乾旱、土壤嚴重流失、物種多樣性消失、降雨形態及雨季的改變等。

近年來,喜馬拉雅山區的平均氣溫增加至少攝氏一度,估計到2050年將再增加攝氏1.2度,本世紀末增加3度。英國地質學家雷諾斯表示:「50年前,冰川湖泊災難大約每十年發生一次,五年前縮短為三年一次。估計五年後發生頻率將提高至每年一次。」

喜馬拉雅山的冰河是亞洲七大河流的源頭,包括了恆河、印度河、布拉瑪普得拉河(在中國境內稱雅魯藏布江)、薩爾溫江、湄公河、長江和黃河,是確保中國和印度半島居民全年水資源供應無虞的來源。若冰河水量衰減,供應水力發電廠能源的位能將會降低,造成工業問題,同時,灌溉水縮水也代表著農作物收成將會減少,也造成幾億人口的飲用水來源乾涸,引發水資源短缺危機。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指出,大多數人以體認到有許多湖泊正面臨危機,但卻缺乏適當的監控,意味著沒有人真正在評估湖泊何時才會潰決。氣候變遷是地球所面臨的最大威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必須將聖母峰列入瀕危名單;同時世界各國要警醒過來,認清全球暖化的威脅,採取更進一步行動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