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洋的家——軟絲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打造海洋的家——軟絲復育

2006年08月21日
作者: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攝影:許建挺(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邀請學生即興演出「海中霸王廣播短劇」2005年11月的午後,靠海的鼻頭國小內傳來孩童陣陣笑聲。一位扮演大白鯊的小男孩,正跟一位飾演「人類」的小女孩展開精彩的對話。大白鯊說:「我力大無窮,牙齒堅硬,我是真正的海中霸王。」這時候,小女孩回答:「那算什麼,我的嘴巴可以吃下2000多種魚類,連你身上的背鰭都是我最愛吃的魚翅,現在我也要把你吃掉。」說完,大白鯊立刻嚇得向外躲避。小朋友看了開懷大笑,他們都知道人類比大白鯊還厲害,還威風,但是人類把海裡的生物通通吃光後,海洋就變得很寂寞。所以,要真正認識海洋,保護海洋,就不能只是吃海鮮,還得學會如何與海洋相處。

學會潛水  小學才能畢業!

這是教育廣播電台所舉辦的「前進校園」活動現場。而鼻頭國小則是位於台灣最東北方的鼻頭角上,校園面對著大海,景色優美遼闊,全校學生只有50多位,他們的家長大多是漁民或是從事跟海洋相關的行業。這次活動的目的,一方面是環境教育的推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介紹鼻頭國小如何利用環境資源,來進行海洋教育。

事實上,鼻頭國小的師長非常用心地替這群孩子安排各種海洋教育的機會,除了邀請家長擔任社區老師,帶著孩子認識各種潮間帶生物外,鼻頭國小每年的畢業典禮都是在海上舉行的。所有的小朋友都要學會潛水,才能拿到畢業證書。學校希望小朋友能真正愛護海洋,對海洋有更多的情感,長大後才會懂得珍惜這片海洋。

郭道仁教練除了教育成果的分享之外,這次活動還特別邀請資深潛水教練郭道仁,來和小朋友對話。郭教練有30年潛水經驗,東北角的海域是他最熟悉的潛水地點,他告訴小朋友們說,十多年前,他在這片海域潛水,常常跟各種大魚見面,海底生物的繽紛多樣讓他非常地感動。但是這幾年來,他發現這樣的經驗逐漸消失,過去大批的魚群也不見了,只有零星散播的小魚,海底下更是堆滿了垃圾,讓他非常心疼。於是,他決心要為這片海洋做一些改變,而「軟絲仔」則是他努力的目標。

打造軟絲仔的人工產房

所有的鼻頭國小師生,對「軟絲仔」可都不陌生。這是東北角非常珍貴的海產。牠的學名是「萊氏擬烏賊」,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的成員。郭教練發現這些生物過去都在一堆垃圾中產卵,一個颱風過去就把牠們的卵打散了,也讓軟絲仔的繁衍遭遇困境。郭教練從國外潛水的經驗獲得啟示,利用桂竹的葉子,做成一堆堆繁茂的竹叢,讓軟絲仔的小寶寶們有一個穩定安全的孵育環境。

小朋友聽得很專注 果然,這樣的安排非常受到軟絲仔父母的歡迎,牠們來到這片人工打造的屏障中求偶、交配與產卵。郭教練看到這些新生的軟絲仔在眼前翻飛起舞,心中獲得很大的安慰。

小朋友聽到這裡都非常感動,郭教練也告訴小朋友許多關於軟絲仔的故事。他說這些動物跟人一樣會彼此溝通,但是不是靠言語,而是靠「變色」。比如牠喜歡你,會變成紅色,如果一生氣,就會變成黑色。聽完了郭教練的分享,小朋友也告訴我們,如果有人要破壞海洋,亂丟垃圾,他們一定會去糾正這些人的行為,同時,他們也知道,絕對不能吃海中的幼魚,因為這會破壞生態,這番對話讓現場所有人都備受鼓舞,同時也看到了台灣海洋保育的希望。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