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樹蛙 Buergeri robustus | 環境資訊中心

褐樹蛙 Buergeri robustus

2000年09月18日
作者:李鵬翔

褐樹蛙又名壯溪樹蛙是台灣特有種樹蛙。褐樹蛙看牠的名字就知道是一群褐色的樹蛙,牠們背部顏色以褐色調為主,從黃褐色、綠褐色到黑褐色,隨環境而變。牠們的體型較大(4-7公分),指端吸盤大而明顯,和鼓膜大小相當。吻端到兩眼間有一塊淺色的三角形斑,而從兩眼間到背部另有一塊深色三角形斑,有些個體背部有不規則的深色斑紋,這些都是褐樹蛙的特徵。

褐樹蛙廣泛分佈於台灣的中低海拔的山區,平時喜歡棲息在河邊的樹上或石縫中,但到了繁殖季節,則會大量遷移到溪流裏。繁殖期為夏季5月到8月。繁殖時期,白天仍在溪邊的樹上或石縫休息,黃昏的時候,才一隻一隻的跳到岸邊水流較緩的地方進行生殖活動。雄蛙經常聚成小群在石頭上鳴叫,叫聲是細碎的「嘓-嘓-嘓-」,偶而發出幾聲粗粗的「嘎」。

雌蛙體型很大,比雄性體型大很多。產卵前,雌蛙會先伸腿交互踢幾下,然後產一小團卵粒,雄蛙也會配合雌蛙動作伸長身體,然後再排精以提高授精率。卵小型,每次產卵300~400粒,卵一粒粒分離黏在石頭底下,通常聚成一堆。蝌蚪出現於溪邊水流較緩的地方,身體褐色,尾部有大型黑斑或條紋,為底棲性,常吸附在石頭上。

強力推薦:青蛙小站 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