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集水區基本知識-什麼是集水區?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集水區基本知識-什麼是集水區?

2000年09月18日
編輯室彙編

水文環境與土地,在一個自然環境中因彼此互動作用所自然形成的特殊地理區稱之?集水區或流域。小從一個水滴到大到浩瀚的江河,水都能因重力,通過侵蝕、搬運、堆積等作用,將地理環境形塑成各種不同地形與生態環境。而在水中的沈澱物和溶解物質排入各種不同的水道,而水文循環中極大部分的水最後皆流入海洋之中。反過來說,河流本身也是其所處地區地理環境各種自然作用力互動下的一種產物 -- 岩性、土壤的類型、地形、降雨、氣溫以及植被的種類等自然環境條件都是決定河流形態、大小和流量的影響因子。

人類都居住在某一集水區之中(顧名思義,集水區是匯集所有雨水並將之引導入溪流,河川或湖泊或海洋的地形區)。集水區整體環境當然還包括居住其範圍內的所有人們、動、植物生態體系,以及由人們開發所引入的一切事物,諸如建築物、道路。而人們在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小至洗衣服和糧食的種植,大到採礦、商業化耕作、以及道路開發與大壩興建等大規模開發活動,都會對我們居住的集水區?生影響。反之亦然,集水區所在的自然環境條件決定當地可存活的動、植物的數量與種類,以及人們可以在這片土地種植的植物與可飼養牲畜的數量等,故集水區環境亦影響著人類的一切生活。

有關集水區的一個重要事實,是我們都可能生活在某些聚落的下游,同時又座落在另一聚落的上游區內。在集水區中,任何傾倒在土地的東西最終都可能會出現在該集水區內的河流、湖泊或濕地之中。而任何釋放到空氣中的物質亦將重新降落至地面,有可能掉落在鄰近地區,但也可能沈降在數千英里以外區域。集水區內的水可能將因受幾千公里之外的一些污染擴散的影響而不能被使用。因而要瞭解河水的品質,就必須觀察其所流經區域的整體環境。

所有的人都通過集水區而有交互作用存在,但集水區與政治的邊界線可能並不相關。事實上,一個集水區往往可能包含著幾種不同文化、民族與經濟區域。例如,Limpopo集水流域包括了博茨瓦納、南非、津巴布韋,以及莫三比克等國的部分地區。在任何一個國家中的部分集水區內所發生的問題,都將可能影響到位於其下游的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水質、水量,以及依靠這些水生存的人。

集水區可是一個生態體系網絡,此網絡內所生存的所有的生物間都具有高度的關聯性存在,也就是說,集水區內每一生物物種皆依賴生態體系中其他物種而存活。若將整個集水區比喻作我們的身體,那麼河流就像我們的血管一般----那裏奔騰著延續生命的血液,而且是關鍵之所在。

集水區(亦稱流域)是一特殊的地理區,其範圍內所有的水都匯流入同一溪流、河川、湖泊、濕地,或是大海。其包括一個由人們、動、植物以及其他如建築物、道路和地質構造與地貌等一切非生命物體在內的地理區。集水區的範圍有大有小,大的集水區包含有許多小型的集水區。我們可廣義的推定認為,地球上所有的土地皆同屬一個集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