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力打擊捕魚財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合力打擊捕魚財團

2000年09月18日
作者:李育成

在上周的專欄,筆者報導了捕魚財團的過度捕魚行徑,使海洋生態、漁業資源及沿海居民的生計面臨重大危機。國際間其實已有六項海洋政策是針對海洋資源保育的。可是這分別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及九二年地球高峰會上達成的六項條約,都未能有效管制,而且也沒有引入對付過度捕魚的預防性措施。

沒有國際法律的保障,即使捕魚社區採用了可持續的漁業管理措施,即是指傳統的捕魚習俗和文化,也是徒然。由於現時有八成五的魚類產品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當地小漁戶的魚獲相對減少,再加上養魚場的出現,使沿海超過十億居民面臨缺乏蛋白質的問題。

因此現在關注過度捕魚問題的人士,在現時沒有太大效力的國際條款上,準備建立預防性措施。國際綠色和平及世界自然基金會俱致力在這個問題上爭取立法,保障沿海居民對其海域的捕魚生計。

那麼我們以民眾力量告訴政府和捕魚集團,我們不要這種過度捕魚。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知道這些魚是怎樣得來的?是來自養殖場?利用山埃或魚炮得來的?還是來自捕魚集團的?然後我們便可針對這些行為作出罷買、杯葛等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