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反對三輕擴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反對三輕擴廠

2006年08月23日
作者: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

針對台灣區石化公會為三輕擴廠案,與經濟部協商及走上街頭決議。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提出嚴正聲明:

一、 支持企業根留台灣

本協會絕對支持企業根留台灣。然而石化業已進入微利時代,經濟政策擴大發展高耗能、高污染、微利的石化業,對台灣是否為明智選擇?

二、 堅決反對三輕擴廠,要求林園工業區訂定遷廠時程

肇因於石化業的公共危險、公害污染,三十年來屢屢危害林園地區及鄰近生態與環境安全,應給予本地休養生息的機會。

三、 反對三輕擴廠至中芸三路

林園民眾反對三輕擴廠之連署共計62.32%,擴廠違反<高雄縣綜合發展計畫>,林園鄉民從未同意擴廠至中芸三路。

四、 三輕擴廠,林園空氣品質惡化

三輕擴廠後空氣污染量約為舊廠的2倍,新廠鄰近市中心及沿海地區兩大聚落,將使社區空氣品質更惡化。

五、 三輕擴廠,不能提升地方就業率

目前林園工業區從業人員約有1,050人,本地職工佔10%。由於企業厲行人事精簡,招募員工不得限制居所,即便三輕擴廠,能提供本地就業人數有限。

六、 林園工業區造成地方蕭條,人口外移

93年林園鄉石化業產值約為1,913億。林園鄉未因石化業受益,三十年來本地不見建設與發展。林園鄉人口數逐年降低,93年減少千分之7.98。房地產無量下跌,中油側門的公寓,一戶總價五萬元。近日因三輕擴廠消息,人人自危,鄉民準備逃難,待售房屋增加,卻不見成交。

基於以上六項原因,本會重申反對三輕擴廠之立場,及林園人反三輕的決心。

聯絡人:林園鄉反公害護家園協會 總幹事 伍啟宏 0933-286986 

                                                詹小姐 0939-04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