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者、綠色母親,環保媽媽力量大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生活者、綠色母親,環保媽媽力量大

2002年07月30日
作者:莫聞 (環境資訊電子報翻譯編輯)

母親節,這是個屬於媽媽的特別節日,感念母親平日為照顧家庭、對家人呵護體貼的默默付出。然而,有一群獨特的環保媽媽們,她們不僅僅是家人健康的守護者,同時也在努力為我們的環境健康做把關,並透過身體力行,為生活環保作了最好的示範。

「每次我一到親戚家拜訪,就會聽到大人們教小孩:『環保阿姨來囉,可樂趕緊收起來!』」主婦聯盟資深義工黃月嬌表達她對環保實踐的看法,「我總要不厭其煩的解釋,環保是平常就應該做的,不是我來才作給我看的。」除了像黃月嬌這樣的媽媽之外,基金會上上下下,除了3位全職人員以及一位兼職會計,其他全都是憑著一股服務熱忱來幫忙的義工媽媽,這群人正是「環保從生活做起」的最佳寫照。而這樣的故事,可從15年前說起。

1987年初,一群媽媽們見到台灣的環境日漸惡化,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認為家庭主婦可以從家庭中發揮垃圾減量、生活環保的工作,於是集合30多人,成立主婦聯盟,並於1989年正式立案,成立「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成立之初,最重要的努力方向就是改善生活環境,「環境保護委員會」即一直扮演主要的推手。最早由台北市溫州街社區開始做垃圾分類與減量開始,一直到現在,社區做環保還是主婦聯盟推動環保工作的主要項目之一,只要有社區願意做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的工作,與主婦聯盟聯絡,主婦聯盟都會相當樂於派人前去教導。

除了社區以外,主婦聯盟也常配合至學校作環保宣導教育,由於有需求的學校與社區越來越多,甚至有不少企業或工廠有意作辦公室環保,因此,主婦聯盟也不斷地訓練義工媽媽們,成為宣揚生活環保理念的種籽。這些義工媽媽具有獨特的親合力,而許多隨手可以做的環保工作只要稍作提醒示範,比起老師或學者在課堂上講課都要來得有說服力。

也因為有了這些宣導教育活動,使得更多的媽媽們有機會加入環保的行列。「我是參加過一次演講活動之後,認識了一些基金會的媽媽,就一頭踏進來了,」基金會秘書謝璧如說明她加入的過程。「在這裡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沒有所謂的階級之分,不論老公是不是名人,大家都直呼名字……而且在這裡可以學到許多外面學不到的,每個人都很樂意把所會的與大家分享。」也因為有了這份兼顧分享與學習的姊妹情誼,這些義工媽媽們在此不僅贏得學習的成就,也獲得另外一份歸屬感。

這些身為一家之「煮」的媽媽們,身負為家人健康把關的「使命」,對她們來說,主婦聯盟可說是一處非常寶貴的學習場所。例如學習回收廚餘作堆肥,廢油回收作肥皂,自製安全無污染的蟑螂藥,利用舊衣物製作布玩偶,簡易省水措施等等非常簡易的DIY活動,就能大大減少垃圾與資源浪費,同時也減少環境的污染。

主婦聯盟當前的主要重點在環保人才幹部培訓,希望能藉由培訓工作,讓更多媽媽認識與實踐生活環保,讓環保種籽能夠在每個家庭生根,進而將環保融入到社區工作中。筆者於下班時間結束拜訪,離開主婦聯盟辦公室時,黃月嬌仍未停下手邊的布料剪裁工作,而在另一處實作教室中,仍有幾位在進行廢油作肥皂的作業。這些義工媽媽的身影,正可說是生活環保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