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類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鯨類動物

2000年07月05日
作者:鄭景元

西元四世紀時,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已發現鯨和海豚,比起其他魚類及海中生物更像人類-同樣是溫血、呼吸空氣,一如其他陸地哺乳動物。鯨類和人及其他哺乳動物一樣都經過長期懷胎、生產,初生的幼獸在母親全心照顧下經過數月甚至一年以上,學習如何覓食以及生存。

由於是社會性的哺乳動物,他們大多和同類一起生活,但和其他哺乳動物不同處(至少和人類),他們生活在深海或木域中。可是約五千萬年,前這些動物的祖先是四足的陸地動物,大小從狗到熊不等,或許是為了尋找更多的食物來源、躲避掠食者,他們經常在河裡或海裡。像地球上所有動植物一樣,他們具備演化適應環境的能力。

開始時,他們因換氣而經常回到陸地,為了在冰冷水中保暖,開始在皮下聚積脂肪,有的甚至到50公分厚。有些則大到將近30公尺長,144公噸重。這些是冷血的魚類所不需要的。經過千萬年演化,使得身軀更流線化,他們的後腿不見了,前肢變成胸鰭,尾巴演化成強力的推進器,有些是深潛冠軍,人類最近藉著高科技的深海器械才得以與之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