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2000年09月21日
作者:陳弼仁

去年921地震,把原本市場就不是很蓬勃的國內旅遊,震的是七葷八素,連帶餐飲業,養殖如土雞…等相關產業,也跟著消退的相當嚴重。在各項重建的過程當中,生態旅遊逐漸成為一個焦點。似乎,不論什麼產業,只要冠上生態之名,就能永續?就能帶來生機?又能賺到錢,也能達到保育的目標。當然,我們也要趕個熱潮,介紹一個目前最名符其實的社團-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自然步道協會的前身,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有許多成員,甚至工作人員,都是來自於主婦聯盟。他們長年進行台北象山、虎山、芝山岩…等步道的調查,解說人員的培訓及各項解說活動的支援。與大部份社團的最大差別在於他們有固定的解說路線,持續在解說及經營,並逐步在開發新的步道。許多社團,也經常舉辦各項活動,但是,除了少數幾個社團外,很少有社團發展出長期且固定的定點解說。這也是國內社團的一個最大特色,活動非常多樣化,但是比較少有固定路線或定點的活動。

此外,自然步道協會的使命,開宗名義即寫著:「結合休閒與生態的活動、創造社區與土地永續經營的機會。」宗旨為:「推廣自然步道、落實生態保育。」都很清楚的指出了休閒、活動、自然步道、保育的目標,甚至還企圖擴及到土地永續經營。可說是一個最典型,結合休閒活動與保育的一個社團。最近,因為生態旅遊成為國內發展觀光的一個目標,自然步道協會也接受行政院觀光局的邀請,參與生態旅遊各項規範的討論,及策略的制訂。在此,也順便進行非廣告,希望對國內發展生態旅遊有興趣的組織、個人或旅遊公司,都可以跟自然步道協會聯絡,提供寶貴的意見,或參與往後的各項會議及討論。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http://naturet.ng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