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村民反水庫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泰國村民反水庫行動

2000年08月07日
作者:李育成

世界銀行對環境的創傷,再一次引起地方的民憤。

位於泰國東北部的湄公河與岷河交界的帕岷壩(Pak Mun),由泰國電力局在世行的二千四百萬美元的資助下建造,已於一九九四年完工。由於水壩對河流豐富的魚類產生嚴重影響,而且衝擊著沿岸超過二萬村民及漁民的生計。所以,在過去十年,當地沿岸村民都持續發動抗議行動。

雖然世行的漁業專家建造了值一百萬美元的「魚梯」,用作補償水壩阻擋著河魚的流動,但事實已經證明無效。

同時,在岷河上有另一座水壩-拉斯沙拉,也在九四年完工。這是未來四十年在志河及岷河建造的十三座大壩的第一座,以湄公河之水灌溉泰國東北部。可是,由於大壩設計上的錯誤,建在大鹽倉之上,使河水不能使用,而泰國環保政策辦公室也不批准用作灌溉。超過一萬五千村民卻因此失去農地,而岷河河谷上的淡水沼澤也被破壞。

當地超過一千名居民現在分別佔據了這兩個壩址,同樣要求水閘永遠打開,讓河魚自由流動,回復原有生態。不過一旦當局一意孤行啟動水壩,便會令村民淹沒。國際反水庫人士正呼籲總理川立派停止水壩工程,以解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