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腹樹蛙 Rhacophorus aurantiventris | 環境資訊中心

橙腹樹蛙 Rhacophorus aurantiventris

2000年08月14日
作者:李鵬翔

在樹蛙家族中,數量最稀少,最美麗的特有種就屬橙腹樹蛙。橙腹樹蛙是師範大學生物系呂光洋教授在83年發表的新種,牠們因腹部呈橘紅色而得名。牠們棲息在高大喬木上,目前僅在宜蘭福山植物園、台東知本及利嘉、墾丁南仁山、高雄扇平、台中烏石坑,及東海岸山脈的東富公路一帶等未開發的原始森林中發現其蹤跡,數量非常稀少,亟待小心的保護。

橙腹樹蛙體型是屬於中型蛙,體長雄性約5公分、雌性約6-8公分。身體及四肢修長,背部光滑為綠色至墨綠色,散佈一些白色或黃色的斑點,腹部橙紅色沒有黑斑,乍看之下,很像切一半的紅心芭樂。頭部吻端尖圓,上下唇白色,鼓膜及顳褶明顯。體側從吻端到股部有一條白線,白線下方鑲有細黑邊。四肢亦為背面綠色,腹面橙紅色,手臂及腿部外側都有明顯白色皮瓣。指(趾)端吸盤橙紅色。指間有微蹼,趾間蹼發達,都是橙紅色。有內外掌突及內蹠突,無外蹠突。

牠是台灣特有種,零散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原始闊葉林中。繁殖期為春末到秋初。牠們生性隱密,經常單獨出現在數公尺高的喬木上,叫聲小而且不連續,非常不容易觀察。產卵於樹林底層的靜水域,卵為泡沫型卵塊。蝌蚪為大型黑色,尾端尖細。底棲型,口位於腹側,眼睛位於頭部上方,尾鰭高。

強力推薦:青蛙小站 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