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鳩Red Turtle Dove | 環境資訊中心

紅鳩Red Turtle Dove

2000年08月08日
作者:楊育昌

在台灣的鳩鴿科鳥類當中,體型最為嬌小、模樣最可愛的,當然就屬紅鳩囉!和牠們的表兄弟珠頸斑鳩不同,紅鳩的頸背上並非披著一塊披肩,而是戴著細細的黑色頸環。我們能夠藉由牠們的羽色,很容易分辨出紅鳩的性別:公鳥全身大致為淡淡的酒紅色;而母鳥則以樸素的灰褐色為主。

當你乘坐火車經過平原地區時,經常可以發現大群的紅鳩,有時牠們千百成群的模樣,和田裡常見的麻雀比較起來簡直是不遑多讓呢!就連人口稠密的台北地區,也常常可以看到紅鳩的蹤跡。我還記得在台灣大學椰林大道兩旁的大王椰子樹上,常常可以看見紅鳩來來去去;甚至在風雨過後,還可以在柏油路面上撿拾到隨著葉片掉落的鳥巢和鳥蛋呢!

紅鳩是相當恩愛的鳥類,常可發現公鳥、母鳥相偕共同覓食,或是互相梳理對方的羽毛,一副如膠似漆、鶼鰈情深的模樣。在鳥類當中,紅鳩也是名符其實的素食主義者,主要的食物是植物的果實、稻田間種子以及剛發出的嫩芽等等。牠們也是和群的動物,常成群結隊出現在鄉間田野或是城市邊緣的開闊地中,像遊行隊伍似地沿路找尋食物;或是大伙兒一起在枝頭上休息打盹,舒服地享受一個慵懶的夏日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