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永續污染的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核電--永續污染的能源

2000年07月12日
作者:王榮德(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作為一個醫生,原先所關心的是一個人的健康,後來有機會學習環境與職業醫學,擴大了我的思維和想法,才開始瞭解何為對地球的永續經營。最近20 年來世界的趨勢也是如此。

1987年挪威女總理(現任世界衛生組織的總裁)寫了一本書,叫「我們共同的未來」,裡面主要闡述地球資源有限,人類必須要做好管家;因此才有1992地球的高峰會議,1996年ISO(國際標準組織)通過ISO14000環境保護系列標準,使企業界知道如何才可以永續經營,與整個地球生態和平相處。ISO14000要求企業倫理應注意產品(包括服務)從一開始的市場調查、研發設計、原料購買,到製程的每一步驟、品管檢驗、運出銷售、消費者使用,一直到廢棄不用時,這產品之生命週期的每個步驟都要考慮到環保。雖然ISO14000對企業界無強制性,但它會像老鼠會一樣,效應逐漸擴大。因為通過ISO14000的公司,它希望每一個交易的對象,也需要有ISO14000驗證通過;使不重視環保的公司,市場逐漸被侵蝕。永續經營理念的好處在於整體考慮污染的品質和總量。容易造成生命危險或疾病的污染,例如致癌或導致神經疾病,即是品質差,愈少愈好。換句話說,就是要減毒減廢與預防污染,這是全世界的趨勢。

我們都知道經濟發展需要能源,但是根據以上理念,能源這個產品必須要考慮到生命週期所產生對環境的衝擊。以此而言,核電是一個永續污染的能源。其他能源所造成的污染是由當時代的人承當,比較合乎污染者付費的原則。核電卻正好相反,除了開採鈾礦,用大量鋼及水泥蓋電廠都會污染外,運轉核電廠30-40年就必須廢棄不用,因為超過30年,管線老舊,很難安全運轉。最可怕的還是它用過的核燃料,也就是高輻射核廢料,例如鈽239的半衰期是24110年,碳14的半衰期是5730年。這些用過的核燃料,目前全世界均無妥善的解決方法。台電所極力宣傳有辦法處理,預備運去北韓的是低輻射廢料,它的半衰期較短,但也需要小心儲存300-500年之久。

用過的核燃料(高輻射廢料),會繼續作小規模的蛻變,不斷有放射線打擊周圍容器,必須有人經常監測,看儲存它的鋼容器、鋼筋水泥是否有洩露。如有洩露,像碳14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氣體,即可污染鄰近的空氣、水源、土壤等。它的特性絕對不像台電在報紙上花錢用大幅版面所宣傳的,用琥珀將蜜蜂固定牠就不會螫人。監測及更換容器的工作,像鈽需要監測4-5個半衰期,也就是十幾萬年以上。現代的人享用30 年的能源,子孫卻要繼續不斷監測十幾萬年,極不合做人的倫理道德。主張推動核電的人都不願意面對這個問題。有人想到將這些廢料運到太空,或海溝,或像美國曾經打算在域加山儲存,卻因無把握成功而經費無法維持。

蕭前院長在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我們不能只要經濟,不要核四。事實上,核能的替代方案很多;單單將台灣現有的火力發電廠全面改成雙循環,就可增加270萬千瓦的發電量,已經超過核四廠兩個機組的發電量了。如此,為什麼還要堅持核電這個永續污染的能源危害子孫?要以台灣為家的人,一定要起來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