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鯨(三)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人與鯨(三)

2000年07月12日
作者:鄭景元

人們利用鯨類最早始於北極地區,在加拿大北方、阿拉斯加、挪威的獵人和採集者在岸邊將擱淺的鯨肢解,我們不難理解人們實在無法對這一大塊天賜的食物和脂肪視而不見,漸漸地人們更倚賴鯨,而且進一步採取行動-出海捕殺或將他們趕到岸邊撲殺。在挪威一處西元前2200年的石刻畫上,人們以皮舟獵鯨,可能是北半球露脊鯨,他們經常游近靠邊,而且速度很慢。

其實北半球露脊鯨是最先被大量獵捕的鯨類。巴斯克人(居於現在法國、西班牙一帶)從九世紀起先在西歐獵殺露脊鯨,將當地族群撲殺殆盡後轉向北方的挪威及北極海域。1600年代,荷蘭、德國、英國和法國也加入這場資源利益爭奪戰,戰場往西擴大到冰島和格陵蘭之後更抵達北美;而隨著歐洲的擴大捕鯨範圍,早期的美國移民也在1600年後期加入捕鯨行列,直至1900年代。從新英格蘭地區出發在北大西洋和北極海域作業,之後開發南大西洋,甚至以夏威夷為基地,開始太平洋的捕鯨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