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出軌 1,500人滯留4,703米高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出軌 1,500人滯留4,703米高山

2006年08月31日
摘錄自8月30日新華社青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藏鐵路29日發生首宗出軌事故,沿線6列來往拉薩的火車延誤5小時,近5千名乘客行程受影響,幸而沒有乘客受傷。這是青藏鐵路7月1日通車以來第一次出軌,也是延誤時間最長的一次。 因信號、道岔設備故障,第九節餐車突然出軌,經搶修把出軌車廂扶正,由於事發時車速緩慢,意外未造成餐車車廂翻側,亦無人傷亡。

青藏鐵路全線開通運營45天時運送旅客已達20萬人次,全程利用率達100%。由於有些人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2個月以來,已有9名乘客因身體不適而不治身亡,有些人是心臟病發作在前往西藏途中搶救無效。青藏鐵路公司負責人曾強調,興建青藏鐵路的一大挑戰是確保列車能以最短時間通過海拔較高地區。列車在安多站原本只預備停留2分鐘,但這次事故讓乘客滯留了5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