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參加【網路公聽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敬邀參加【網路公聽會】

2000年06月12日
主辦單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台南市吳園公會堂古蹟地下興建停車場以利企業營運並做為招商誘因,妥當嗎?

據報載台南市文化局為使市級古蹟吳園公會堂活化再利用,打算在市級古蹟吳園地下興建停車場,開闢190個汽車停車位,以為招商誘因,如果此案成立,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利用古蹟地下興建停車場的案例,此案並已獲得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工務局、都發局、交通局等多個局室贊同,可能近日就將公開招商作業。

吳園公會堂古蹟地下興建停車場案已在台南市引起各界注意討論,五月中並已由台南市議員郭朝武、洪玉鳳、李天佑及林易煌等召開公聽會討論,正反意見兩極。因古蹟活化再利用與古蹟範圍內是否適合興建停車場絕不是只有台南市的事而已,此案將成為一個指標,勢必影響國內其他古蹟的保存與活化再利用規劃,如果此案成立,以後很多古蹟地下都是停車場?

以吳園古蹟地下興建停車場,據日前由台南市議員所舉辦之公聽會中,一些學者提出反對意見,因此案可能破壞古蹟並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由於貼鄰的遠東百貨公司也正打算改建並經營華納威秀影城,但因其本身只規劃90個汽車停車位及117個機車停車位,所以可能非常需要吳園地下能提供其停車位以提供消費者停車,此些爭議皆使吳園古蹟共生共榮活化案蒙上一些色彩。市議員們也公開表示,遠百與吳園應完全獨立不可攪和一起。又據報載台南市文化局的計畫案中將以公會堂正門右側做為停車場出口,此舉除將破壞古蹟立面景觀,並將造成吳園正面僅八米寬道路嚴重交通阻塞,希望市府能就所有規劃計畫舉辦公聽會,進行公開透明討論並進行交通衝擊及古蹟影響評估作業才能進行招商招標作業。

近日據報載台南市文化局將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來促成此吳園活化案。由於此案影響深遠,因此我們希望此議題能經過公開透明討論與評估,並希望大家能踴躍提供意見。

註:各位可將意見傳給行政院、文建會及台南市政府等(也請回傳給環盟)

行政院:eyemail@eyemail.gio.gov.tw

文建會:wwwadm@www.cca.gov.tw

台南市政府:union@mail.tncg.gov.tw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teputnbr@ms13.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