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垃圾山的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菲律賓垃圾山的災難

2000年09月25日
作者:李育成

7月11日的早上,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市郊柏雅塔斯地區的垃圾堆填區在豪雨中塌下,依賴撿垃圾維生的超過6萬名貧民,有很多都壓在50呎高的垃圾堆下。當天已發現84具屍體,最新消息是已發現300人,還有600多人失蹤,近2千名受影響貧民要住在臨時搭建的帳蓬中。

菲律賓的貧富懸殊,由此可見一般。他們只有住在垃圾堆旁,才能找到生存之道,所以即使發生了這宗慘劇,他們還沒有遷出。在他們眼中,只有垃圾堆才能給他們希望。在我們眼中,可能充其量只有憐憫。但從各大媒體所見,這宗人間悲劇好像只是過眼雲煙,很快就給世人遺忘,未能給市政機構和普羅大眾一個城市問題的全面剖析。

從這宗事件所見,菲律賓的城市貧困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在菲律賓受跨國企業支配的工業,及地主雙重剝削的夾縫下,貧民只能過著撿垃圾維生的生活。但是何來如此堆積如山的垃圾?又,何以垃圾當中可以收藏這麼多「寶藏」,養活數以萬計的人?

其實,這些垃圾當中,有好一部分是來自外國的。像菲律賓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垃圾貿易』成為了國家收入的一個主要部分。

他們接收很多來自發達國家的垃圾,收取費用,以賺取外匯。由於這些國家都是外債累累,特別是向世界貿易組織及國際貨幣基金會負債,對外匯需求甚殷,所以輸入外地垃圾也可算是國家『發展』的其中一項主要策略。

輸入的垃圾當中,有好一部分是有高濃度毒性,甚至有放射性的,所以便以理由輸出口處理。這種「不要在自家後園」丟廢物的心態,在全球有毒廢物議題上,經常成為討論的焦點。從以往台電核廢打算運往北韓,及台塑廢料運到柬埔寨,當然沒有人會歡迎這些廢料,可是廢物往往便會流到無力議價的貧困社區當中。

固然這些國家會給發展中國家一些「處理」的費用,可是大家都知道處理有毒廢物成本高昂,怎可能如此兒戲?結果受害的,便是城市邊緣的貧民。我們對他們的憐憫,只會是鱷魚淚而已。對整個體制作出反省和研究,才有望根治問題。

原來垃圾山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當中涉及的利益關係,大概是沒有一個普通人可以想像得到的。大概日後我們在丟掉垃圾時,也要考慮這些「垃圾」會不會變成貧民的「寶藏」,及造成垃圾貿易,以至類似慘劇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