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植物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野生植物保育

2000年09月27日
編輯室彙編 

 一個良好的管理辦法,可以確保國民也能貢獻地球的保育工作,國貿局在去年(1998)宣告管制保育類植物的輸出入,不用擔心我們辛苦所賺的錢會間接造成不法商人濫採的動機!我們也可了解那些是常見的國際間保育類植物,在我們消費的時候,只要您問一聲"老闆!這不會是保育類植物吧!",您就是在做保育的工作,一聲詢問就會形成壓力,促使花商小心留意勿批進非法來源的植物。 

根據國際公約(CITES)的標準,那些是常見的保育類的觀賞植物呢?雖然我們在市場上很容易見到這些植物,但是不代表這就是有問題的植物。只要花商在進口時申請CITES輸出入許可證,就是符合國際規範了。一般而言,那些野生的奇花異草最需要留意,要是整整齊齊人工繁殖的植物,有問題的機率很渺小。 

蘭花是台灣產業的花卉之星,但是所有的蘭花物種都是屬於CITES附錄的物種,換言之是屬於保育類的物種,曾經有一些台灣的商人蒐集野生蘭花進行其貿易,嚴重違反(CITES)國際公約,甚至影響到台灣的蘭花貿易。以上的種種措施皆是屬於植物的非在地保育(ex situ),植物保育另外的一個策略是在地保育(in situ),我們將再另撰文解釋,也希望這些文章能引起注意,能作為將來植物保育法的濫觴之一。




資料來源:台北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uangyi/re-huangyi000927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