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鄉文化工作陣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觀音鄉文化工作陣

2000年09月28日
作者:陳弼仁

在觀音鄉文化工作陣的網站首頁上寫著:「1993年5月4日,生活或工作在觀音鄉的九位唐吉柯德有感於鄉土正遭到無情的破壞蹂躪,決定挺身投入奉獻家鄉的工作:調查人文史地、疾呼生態保育、促進政治關懷,期待觀音能成為希望之鄉。五年後的今天,成長為有45位唐吉柯德的社團,他們仍興緻勃勃的高舉盾矛,為家鄉做著歡喜甘願的事...」

觀音鄉文化工作陣,確確實實就存在於工業區環伺,眾多工廠之中。記得在拜訪陣頭-潘忠政老師的路程,充滿了工業的味道,彷彿走到另一個世界。那味道比起都市車陣中的廢氣味,多了一股金屬及化學的味道。在那樣的環境之下,竟然還有人能挺身而出,替受污染的環境說話。尤其是在保守的校園裡,許多小朋友雖然遭受空氣、水源及各項污染的危害。但是,許多家庭都依賴著工廠為生。生存與污染之間,似乎有一點黑線,隱隱的牽繫著。在這種情況之下,校方既不願伸出援手,甚至還以息事寧人的方式,在要脅著這群關心觀音鄉的老師們。

潘老師及其他伙伴們,在強權肆虐的情況下,也不斷受到公所、地方勢力...等的壓迫,一度差點連飯碗都不保。漸漸的,似乎也處之泰然了。漸漸的,也越來越多人從奇異的眼光,轉而支持。幾年下來,工作陣苦心經營,累積了大量的文史資料,舉辦許多解說教育的活動,名氣之響亮,也吸引許多老師遠從外地前來觀摩。持續了三年的觀音人雜誌,也令人佩服不已。更難能可貴的是,工作陣仍然不斷的針對各項公害及不當的開發,就像唐吉柯德對抗著巨獸般戰鬥著。只是,這頭巨獸並不是憑空的想像...






參考資料:觀音鄉文化工作陣http://www.kuc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