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北投焚化廠的感想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參觀北投焚化廠的感想

2000年07月13日
作者:BC份子  YUNG

最近,陸續聽到一些關於焚化廠的訊息,原本新中存在的問題和疑惑轉變為震撼與驚訝。原來,我們的錢就是這樣在花的。您知道將來全台灣會有多少座的焚化廠?每個廠的造價是多少?每年又是編列多少預算在營運?……。



過去,經常走動於土地的災難現場,看過許多土地的傷口;見識也感受過垃圾場嗆鼻的惡臭味......



我一直相信社會進步是不會跳躍的,就是需要一步一步,一代又一代慢慢地改變。所以,對於現狀雖然失望但是我相信應該會慢慢轉變,就讓我們相信一下過去所自豪的教育成就吧。而說這些,只不過希望有多些人願意想想自己所選擇的生活和價值是什麼?活了一輩子,不就是想能夠安穩地享受作為一個人的快樂和幸福嗎?現在搞得到處又髒又亂,難道我們都是屬蟑螂的嗎?



2000/6/29來到北投焚化廠,在垃圾車進入廠區的附近,空氣中有一股熟悉的味道,是垃圾發出的腐味。有些疑惑的是旋轉餐廳生意好嗎?誰會喜歡來這裡用參觀景呢?後來看了介紹影片,拿了摺頁簡介和參觀之後,果然讓自己更加印象深刻。



過去規劃了21座的大型焚化爐,後來又多了15座,未來全台灣將有36座;以前的規劃是否將資源回收納入考量?近年來因為推行分類回收後垃圾量不再明顯增加,將逐漸出現過去因為高估了垃圾焚化的需求而現在找不到垃圾可以燒的狀況。而就資源有效利用的觀點,我們也不應該將焚化作為最優先的方式。



由焚化廠的員工介紹和摺頁我知道了一些訊息,台北市每天的垃圾量約3000噸,北投焚化廠的處理容量是1800噸/日,建造的土木工程費用約38.4億,機電設備工程費用約36億,回饋設施約5億元;每年的營運費用多少?我不知道。但解說的員工提出了一些數據供參考,每年自行發電轉賣給台電約2億,加上收取廢棄物代清業者載運進場的垃圾1200元/噸,收支尚無法平衡。算一算,每焚化處理一噸垃圾的費用是多少?(設備的設計使用年限是20年,另要考慮每年停爐的比例,每年的操作營運費用)一座北投焚化廠80億元,全台灣36座,要投入多少錢?



而為了要回饋地方,規劃興建多項回饋設施,包括觀景台,旋轉餐廳,展示館,社區會議中心,溫水游泳池,運動公園,青少年育樂中心,社區幼稚園等,由現在周邊的環境狀況,我感覺到擔心,擔心投下去的建設經費像是丟到水中的錢,關鍵很重要的是營運管理的品質與要求,如何讓周邊環境不髒不臭,不讓人感官感覺不舒服,則附近的居民也才會來運用這些的設施,不致於最後淪為荒煙漫草的公園。



導致現在臭味的問題是車輛進場的動線問題以及廠區內垃圾車停車場造成,若不改善將逐漸惡化,不是每日出動灑水車就可以除臭的。通過ISO-14001的焚化廠,該有更好的品質。(您聽過ISO高裝檢嗎?猜得到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