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我們的島」將停播? 新聞部:規劃明年調整型態 尚未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視「我們的島」將停播? 新聞部:規劃明年調整型態 尚未定案

2006年09月05日
本報訊(莫聞報導)

「我們的島」獨立於商業機制之外,勇於為弱勢發聲,贏得普遍好評。(圖片來源:我們的島)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傳出可能停播的消息,這兩日在環保界引起強烈批判,眾多環保人士與節目忠實觀眾透過電子郵件奔相走告,公視網站討論區也湧入眾多留言,呼籲公視重視民意與觀眾需求,要保住這電子媒體之中唯一一個以環境紀錄為主的塊狀節目。對此,公視新聞部經理屠乃瑋澄清表示,對於各界關心「我們的島」的聲音很感動,目前公視內部是有針對明年度的節目轉型方向進行規劃,但一切尚在討論中,並未有所定案,而該節目也並沒有「停播」的計畫。

「我們的島」開播八年多以來,每週一、三晚間10:00-11:00的塊狀時段,幾乎已養成環境關懷人士固定坐在電視機前收視的常態習慣,多年來以「替弱勢團體發聲,忠實、客觀與透明的報導,不受商業邏輯干預」普遍贏得好評,至今仍是電子媒體中唯一以環境紀錄為主題的塊狀節目。因此,停播消息傳出後,自然引起眾多環保人士重視。

目前,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李根政、台南社大晁瑞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前節目製作人蘇志宗紛紛在網站討論區留言表達關心;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縣野鳥學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灣蠻野心足協會與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也正草擬聯合聲明,要求保住「我們的島」。李根政並於網站留言中指出:該節目並非只有少數環保人在看而已,「就個人經驗,島的觀點也影響著許多台灣不被重視的基層朋友,我居住過的二個地方都有傳統市場,各有一攤我常去買魚的攤販,令我訝異的是,他們都看『我們的島』,這是我們之間很重要的話題。」晁瑞光更於討論區留言指出,該節目是公視最大的財富、最有價值的節目之一,對於耳聞將被停播,覺得「不可思議」。

面對外接諸多批判聲浪,屠乃瑋指出,事實上,公視並未打算停掉「我們的島」,目前內部是針對明年度節目規劃,正研提節目轉型計畫。屠乃瑋說明,目前規劃了好幾套方案,例如非固定時段播出,改成每隔一段時間一週內密集推出專題,可能在公視、也可能在華視,而未播出專題時人力可支援新聞報導,深化日常新聞時段的環境議題;屠乃瑋強調,這只是舉例說明方案之一而已,未來如果決定維持現狀也是有可能,但重點是什麼樣的規劃,可以有什麼樣的人力與資源搭配,這些都仍在討論之中,尚未決定。

屠乃瑋並表示,必須照顧的公共議題非常多面,在整體資源有限下,不同領域的議題有其排擠效應。面對外界質疑公廣集團持續擴充,資源應當增加才是,哪有縮減的道理;屠乃瑋對此則提醒大家不要只看表面數字,事實上今年通過的44億預算僅限定用於硬體建設,軟體部分的預算並沒有下來,因此,資源並未如想像中的充裕。

不過,不論公視內部決定如何調整節目,各界最關心的仍是資源配置的問題。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已有調查顯示民眾生活的痛苦指數,環境問題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公視不是商業電台,沒有理由不認為環境議題是重要的。尤其在當前媒體環境下,專業投入環境議題追蹤與批判的節目並不多,像「我們的島」這類優質的節目,不僅要留下,更應該鼓勵更多電台仿效才是。

目前,各界仍在努力透過各種管道要保住這唯一的環境紀錄塊狀節目,公視身為公共媒體,無論其最終調整方向如何,仍將接受外界嚴格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