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黃豆上路 新組織成立遏止破壞環境之生產過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黃豆上路 新組織成立遏止破壞環境之生產過程

2006年09月07日
巴拉圭,亞松森;謝芳怡、李育琴編譯;莫聞審校

巴西雨林開墾被成黃豆田4日在第二屆安全大豆圓桌會議(RTRS)上,新的國際組織正式成立,此組織主要黃豆生產業者、學者、貿易商、金融機構以及非政府組織發起,目的在降低黃豆產品的負面效應,同時也是為消費者對購買更環保、健康黃豆的要求,做出回應。

該組織的首要任務是發展出全球可用的原則、規範與標示標準,這些標準除了對產品規範外,對黃豆的生產和銷售方式也將一起納入,希望在一年半之內能夠完成這個目標。參與圓桌會議的200名人士同意,這項規範需考慮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議題,從棲地保育到更好的農業措施,並且需以合乎勞動法規的處理方式。

例如在歐洲,黃豆銷售業者與零售商被指控所購買的黃豆來源生產商,以燃燒珍貴森林如亞馬遜、巴西喜拉朵森林等地作為生產所需的能源。在南美,有些黃豆生產商即因砍伐森林、非法使用公有地、驅趕小農民和原住民,以及未符合勞動法令,而飽受批評。

2004年,巴拉圭通過零伐木法,禁止巴拉圭東部地區的森林進行土地變更或交易。不到兩年,即使原先的林木砍伐率減少85%。「這個地區黃豆生產與出口的收入增加許多,證明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是可以並行的。」WWF總部做此說明。

【參考資料】
WWF新聞稿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