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政策也會創造奇怪的夥伴 | 環境資訊中心
艾琳達

環境政策也會創造奇怪的夥伴

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台灣環保系列之29 2000年5月29日星期一

2000年06月13日
作者: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 --綠黨台灣國際事務部負責人 (Green Party Taiwan International Affairs Officer);陳均輝 譯;朱敬平審校

雖然環保人士給人的印象就是形象清新、基於對「綠」的熱愛而努力打拼,然而就像政治會讓奇怪的人變成夥伴,搞環境運動也會如此。嗯,我這裡所謂的「綠」指的是綠樹,不是花綠綠的鈔票喔。

環境政策會讓奇怪的人成為夥伴,因為一些以保護某些可愛生物為號召的活動,不需要花很多錢做公關就能很容易地就能贏得良好評價及神聖形象,並且獲得環保的虛名。舉個例子來說,在台灣很多的廢物及廢土清運公司現在都自稱是「某某環保公司」,即使他們的卡車都是用來協助在學校旁蓋焚化爐(像是在桃園)或是非法傾倒廢棄物等,而這些公司的負責人都是一些黑金老大。在台北許多較偏僻的地區,在河床上盜採砂石及掩埋垃圾等事件都跟幫派有關 (不過美國人也不要覺得自己有多好,在美國,尤其是在新澤西州,廢棄物與幫派之間的關係也已經有相當長久的傳統了。)

如今,新政府由宣誓就職的阿扁新總統接手,政黨輪替之後所引發的環保人士抗議出乎意料之外地多。至於他們是在巴結討好、或是表現出真正的關心,其實很難說。同時,阿扁總統及其閣員對於大選前關於廢核四的競選承諾態度搖擺不定,這也讓黨內人士及一些吹毛求疵的人抓到把柄,批評他們在政治上玩世不恭,而他們所做的承諾也不具意義。這就是目前新黨的重要人物趙少康所採取的路線,他同時也是廣播節目主持人、為國民黨通過核四計劃的前環保署長。而前民進黨主席,現任立法委員施明德也採相同路線,儘管多年來在環保的相關議題上並不見他的身影,但他也有出現在五月十三日反核四大遊行的活動中。

讓我再舉其他的例子,希望聽眾能真正認清這些角色的性格。

我住在新店,位於大台北都會南邊的郊區。上週我偶然間看到關於抗議中國石油公司在新店溪河床上進行開挖工程,埋設天然氣管線的宣傳單。新店溪起源於烏來的山上,向北流入淡水河。抗議的內容是說這個工程會在幾年之內破壞河流的自然美景,及沿岸的河濱公園;而天然氣的管線也會增加新店居民的危險,因為它可能會被暴風雨沖毀;而開挖工程本身就會對河流造成污染。這份傳單由代表新店的立法委員羅明才署名,羅明才是羅福助的兒子;羅福助也是立法委員,並且被公認為是天道盟的盟主,天道盟表面上是一個宗教團體,但多數人認為它是一個黑道幫派。

不過公開地這樣說是很危險的,因為根據台灣的法律,你可能會因此而被控告誹謗,這跟新加坡的情形十分類似。或者,最後你可能會跟兩年前廖學廣一樣被關在狗籠內丟到山上去。廖學廣同樣也是立法委員,當時他指控包括羅福助在內的四位立法委員是幫派份子。

順帶一提,廖學廣剛與一些台灣綠黨的人訪問了歐盟綠色組織;他發表了一份反核四聲明,並於大遊行前寄達台灣。既然他已經不是民進黨員,我們也許會邀請他加入台灣綠黨。不過首先我們必須要確認所有關於不道德關係的陳述是否屬實,當我們做到的時候,也應該要邀請羅明才加入我們。灰朦朦的不只是籠罩在這個城市的霧,台灣的政治也是一樣。

以上是艾琳達,為台灣環保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