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金京 Wendlandia formosama Cowan | 環境資訊中心

水金京 Wendlandia formosama Cowan

2000年06月15日
作者:陳建志

往較為自然的野地走,也就是說在比較沒有人為干擾的地方,或受經干擾之後已有較長的喘息時間而得復原的野地;無須高攀,不須遠行;只要您走出都會的水泥叢林,就在低海拔,走向那郊區山林處;相信您會受到這種植物所吸引。就在這段時日裡,盛花叢叢漫布在那山坡林野間;雖不艷麗,卻也鮮明;色無相思金黃般燦爛,淡淡的黃綠顏色,倒也為日漸炎熱的夏日,注入了些許清涼。

[分類‧形態]

茜草科(Rubiaceae)家族成員,這個家族最大的特色就是「葉對生、有托葉」。常綠的小喬木;樹皮紅褐色、細縱裂,多看它幾眼,下回您也能從它的樹皮就辨識出它來,倘若不確定,在瞄一下葉對生有托葉,也就八九不離十了。葉兩面光滑無毛,葉柄常帶紅色,紅色彩有時甚至延伸到中肋下段,這可作為辨識上的輔助特徵。托葉闊三角形。

[分布‧生態]

分布於全島低海拔較成熟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