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我們的島」全組工作人員共同感謝信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公視「我們的島」全組工作人員共同感謝信

2006年09月11日
作者:我們的島全體工作人員

首先感謝近日來,環境生態保育人士以及觀眾,對於「我們的島」節目的支持與鼓勵,全組同仁深深感受到大家的關心與溫暖,未來我們將秉持以往的信念,持續的守護環境,謝謝大家!

「我們的島」全體同仁透過這份聲明,將近日與公視主管討論的共識,告知關心的朋友,希望此事件能告一段落,但仍請大家持續關心。

起因及溝通過程

9月4日,「我們的島」臨時召開有關節目變動的討論會議,會議中明確被告知,公視最新的節目排檔策略,自2007年度起,將「我們的島」原有時段挪做它用,在溝通過程中,得知如果「我們的島」節目想維持原時段,就必須改變原節目型式,改為「不定時、不定期」播出;如果「我們的島」還要維持現有的塊狀節目,就必須調整播出時段,但是到會議最後,組員極力爭取仍無法確定播出時段,「我們的島」即將面臨沒有時段播出的命運。

我們認為在公廣集團的整併過程中,應該更加擴大媒體對於環境的影響力,目前在沒有更好更完整的規劃之前,一旦沒有每週固定播出的環境塊狀節目,就無法持續發揮環境監督之影響力,這無疑意味著公廣集團對於「環境」的退守。

9月6日,「我們的島」工作人員,為了釐清「我們的島」之未來定位與走向,邀請公共電視副總經理陳申青,說明公視的政策,並提出島民的疑問與堅持。

共識與結論

在9月6日與陳申青副總經理的會議中,有以下三點結論:

1. 陳申青副總在會中表示,「我們的島」是公視的招牌,有關「我們的島」的未來,在目前公廣集團的整併過程中,對於島可能有改時段、改版的打算,不過目前仍是維持島的存在,每週有一個小時固定的播出時間。

2. 在9月11日晚上,召開公廣集團環境新聞節目規劃會議,由「我們的島」工作人員,提出公廣集團的環境新聞規劃與「我們的島」節目的改版計畫,並邀請公視管理階層參與討論。

3. 公廣集團對於環境生態的重視,在9月15日上午,由公共電視邀集關心環境生態領域的觀眾,召開公廣集團環境新聞發展方向的座談會,廣納各方意見之後,作為未來公廣集團的節目規劃意見,詳細時間與地點再行通知,並公佈於網站上。

八年多來,「我們的島」站在捍衛環境的第一線上,一路走來戰戰兢兢,在公廣集團的整併過程中,欣見公共電視邁向新高峰,但是在變動中,公廣集團對於公共價值、精神的堅持,需要各界廣泛的監督及建議,才得以鞭策我們更努力的繼續往前邁進!!

再次感謝關心的朋友!

我們的島全體工作人員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