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吳園古蹟範圍興建地下停車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再談吳園古蹟範圍興建地下停車場

2000年06月29日
作者: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嘉南藥理學院副教授)

1.應審慎評估古蹟範圍內興建地下停車場

 媒體報導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反對台南市市級古蹟吳園將興建地下停車場,以及台南市文化局蕭瓊瑞局長表示環盟以訛傳訛一事,筆者認為有必要將環盟的立場與看法再做澄清。



2.吳園古蹟範圍內規劃地下停車場並將公開招商是事實

有關台南市市級古蹟吳園及公會堂的活化再利用計畫,近日據報載台南市政府希望與企業結合,讓企業幫忙修復古蹟與興建展演空間為條件,而在古蹟吳園及公會堂範圍內興建地下停車場(190個停車位)做為招商誘因,媒體報導市府近日即將展開招商作業。



3.吳園古蹟活化再利用案市府至今仍未召開公聽會

......主辦機關文化局針對吳園古蹟與公會堂修復計畫,至今也尚未遵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十六條,須召開公聽會的規定;也未見進行古蹟影響評估。......



4.未見進行古蹟影響與交通衝擊評估

由於國內目前仍無古蹟範圍內興建地下停車場的案例,而且此規劃案將在古蹟範圍內興建多達190個停車位的地下停車場,遠高於去年台南市文化中心委託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所做的建議(只做二、三十個停車位);也未見評估地下停車場所必備的一大堆通風排煙口、人行出入口及車行出入口等,是否會破壞古蹟的文化資產價值......



5.環盟陳述事實絕非以訛傳訛目前國內尚無古蹟範圍內興建地下停車場的先例,也無開放民間企業投資進行類似合作開發的先例(只有企業捐款修復古蹟,似乎無「互利」先例?)。蕭局長日前在民代舉辦的公聽會上公開表示,台南市政府要求業者提供一億以上經費以修復吳園與公會堂,並興建古蹟旁之建築,而最有可能來招標的大家「心知肚明」,就是吳園隔鄰正要改建經營華納影城商場的遠東百貨公司。由於此案與企業結合,「共存共榮」色彩太過濃厚,以致在未進行相關評估作業前就要冒然進行招商作業,更是引起大家揣測。......在此也呼籲台南市政府能重視古蹟地下開挖停車場是否違法?希望能在充分公開透明討論與進行完善評估作業後,才能進行招商招標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