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和數國聯手反對公海拖網捕撈禁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拿大和數國聯手反對公海拖網捕撈禁令

2006年01月01日
摘錄自12月31日中央社溫哥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和丹麥、冰島、挪威、葡萄牙等國聯手反對國際間正在推動的一項全面禁止拖網漁撈作業計畫。加國漁民雖未在公海上從事拖網捕撈,這類捕撈作業在本國專屬經濟區內卻也相當普遍,加國漁業界擔心,任何相關國際管制措施終有一天也會適用到本國海域上。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正和五十多個環保團體合作,促請聯合國決議禁止在國際海域上從事拖網捕撈。聯合國的這類決議雖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必將對各會員國構成壓力。

拖網漁船是以200~300公尺長的滾輪漁網降至海床,主要捕撈蝦和比目魚等漁獲。環保人士指稱,拖網捕撈過程中,不僅毀損珊瑚礁也幾乎把行經海底「悉數夷平」。全球現約有250~300艘拖網漁船,對海洋生態殺傷力甚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