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經濟如不規範 將致純種藏獒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藏獒經濟如不規範 將致純種藏獒滅絕

摘錄自月9月22日新華網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一股藏獒熱席捲大江南北,藏獒一時間奇貨可居,這幾年下來,即使是藏獒較多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純種藏獒也幾乎絕跡。

有專家指出,越來越多的藏獒被人們從青藏高原運往內地,離開了他們原來的生長環境,這些藏獒大多出現了營養不良、性欲不強、配種幾率低下的情況,原有品性受到極大破壞,不僅繁育後代出現問題,連這些個體的存活率也大大降低;亦有不少藏區群眾為經濟利益盲目配種、過分繁殖。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範圍內的純種藏獒數量不足100隻,藏獒生物品種的保護形勢已經十分嚴峻。專家認為「藏獒經濟」有待加強規範,應用科學態度研究藏獒的生態體系,同時避免誇大不實的宣傳,造成藏獒市場生態體系嚴重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