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說明 環保團體猛批 「我們的島」存廢仍然未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視說明 環保團體猛批 「我們的島」存廢仍然未卜

2006年09月20日
報導:苦勞網

日前,公共電視內部傳出,因節目型態考量,明年可能將停播知名環保節目「我們的島」。消息一經披露,引起各界人士與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彈。為釋清疑慮,公視特地於9月15日上午舉辦說明會,與會的公視同仁與環保界代表均反對公視此項調整。公視總經理胡元輝表示,感謝環保界的批評聲音,也珍惜「我們的島」長期以來的努力,但公視節目型態的調整非其一人能決定,「島」的未來需留待新聞部內的會議討論。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播出長達八年,是目前台灣電子媒體中,唯一常態性的環保節目。因此,對於停播,環保團體的反對也格外激烈。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我們的島」是公視的招牌節目,不該在尚未有詳細規劃前,說停就停。而公視應對環保領域有更清楚的核心論述。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認為,儘管公視宣稱「我們的島」存廢並不能代表公視是否重視環保。但「島」具有象徵的指標性地位,不希望連唯一的環保新聞節目都消失。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林子凌表示,「島」的去留已經引起立法院永續會的立委高度關注,目前公共電視仍受新聞局每年補助新台幣9億元,未來不排除請公視總經理到立法院說明情況。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代表溫小姐表示,「我們的島」一直是天母婦女圖書會的重要參考資料,如果連這麼好的一個節目都被迫停播,天母的媽媽們將不會輕易放過公視。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張宏林質疑,「我們的島」已經經營了八年,與環保團體、民間NGO之間建立起深厚的聯繫與信任,遠非其他電視台節目所能企及。如今公共電視說停就停,難道公共電視毫不重視與NGO之間的關係?

公視新聞部經理屠乃瑋回應,「我們的島」並未停播,而是在資源分配與時段考量下,考慮改變播出時段與節目型態,未來要怎麼改變目前尚無定論,有待後續會議討論。

公視總經理胡元輝澄清,公共電視絕不為政治服務,因此「島」的去留絕對沒有政治因素的考量。胡元輝強調,公共電視的主管本就該接受批評,但公視是個民主的媒體,「島」的未來不能由自己一個人說了就算,需經過新聞部內部會議討論後才能定奪。

雖然公視主管承諾,將會繼續跟新聞部同仁開會討論,但公視新聞部員工蘇啟楨卻當場質疑主管們對外說一套,對內又說一套,員工與主管的根本無法平等對話,而員工的意見亦無法影響由上而下的既定方針。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廖本賢認為,公共電視是台灣難得的公共領域,但公視未來的前瞻一直過於模糊,對於環保這塊領域,公視應該要有更清楚的規劃。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則建議,公視應有資深環保記者擔任主管,未來應多舉辦跟NGO之間的座談,瞭解民間的意見。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