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企業不運行環保設施 為節能降耗卻污染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鋼鐵企業不運行環保設施 為節能降耗卻污染環境

2006年09月25日
摘錄自9月25日中國環境報遼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今年上半年全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單位GDP能耗不降反升的現實,給實現全年節能目標帶來嚴峻挑戰。然而遼寧省在全國單位GDP能耗上升的情況下,全省萬元GDP能耗實現較大幅度下降。遼寧省在節能降耗方面雖然取得了很大進展,但是其背後卻是作為兩個城市支柱產業的鋼鐵企業,存在著環保處理設施沒有運行的情況。造成都市的天空不時被鋼廠和水泥廠排放的濃煙所籠罩。

一般而言,環保設施耗電占企業整個電耗的10%左右,公司一年不開除塵設施可節電400萬千瓦時左右,節約資金300多萬元,不運行環保設施,客觀上講,鋼廠的能耗指標自然會下降。所以萬元GDP的能耗指標,雖然優於全國平均,但是因環保治理設施沒有運行而產生的節能效果,嚴重影響降耗數字的可靠性。以犧牲環境作為節能降耗的代價,事實上已扭曲原本降低能源消耗的用意,使得在繳出漂亮成績單的同時反而對環境造成更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