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處置場獎勵金 地方垂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處置場獎勵金 地方垂涎

摘錄自9月26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選擇核能廢料最終處置場所,在選址條例經立法院通過後,台電已通知地方鄉鎮公所,只要同意讓台電進行水文及地質探勘,即可獲得工程獎勵金3千萬元。台東縣的大武及達仁兩鄉都有意拿獎勵金,但縣內高喊反核廢料,縣府未點頭。

日前達仁、大武鄉鎮選出的縣議員蔡義勇正式提案,希望縣府能同意讓台電探勘,讓鄉鎮領獎勵金改善鄉內財政困境。 議長李錦慧的意見是,議會曾通過台東縣不歡迎核能廢料最終場址選在台東縣,如果又建議縣府同意讓台電來探勘水文地質,似有失之場,因此建議案予封殺。

蔡義勇認為,同意台電先探勘地質,並不代表地方即同意做為未來核能廢料的場址,也可以先拿下獎勵金花用,再拒絕做為場址。他說,大武、達仁兩鄉財政困窘,全年度算總額不過7千萬年,有3千萬元獎勵金不要,實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