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北樹蛙

2000年05月01日
作者:李鵬翔

Rhacophorus taipeianus

台北樹蛙台北樹蛙看名字就猜得到是台灣特有種,但在民國67年才被發現加入台灣樹蛙家族。它們僅分布於南投縣以北,一千公尺以下山區的果園、樹林或農耕地。是一種小型的樹蛙,體長約3到5公分。背面為綠色,腹面白色,股部內側黃色並有一些小黑斑。眼睛瞳孔是黑色橫橢圓型,虹彩為黃色,這和莫氏樹蛙不同。趾端膨大成吸盤,讓它們可以輕巧的在枝葉間攀爬。

牠們的繁殖期在每年的秋冬兩季(10月至隔年3月),此時雄蛙會從山林裏遷移到低窪有水的地方,然後在靠近水邊的草根、石縫或落葉底下挖洞鳴叫。巢的直徑約5公分,深約2到4公分,由於上覆有遮蔽物,所以不容易看到。

雄蛙的叫聲長而低沉,冬夜裏聽起來有一點淒涼的感覺。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一到兩個音節、低沉而單調的「呱-」;形成合唱時,叫聲則變成三到四個音節的「呱-呱-呱-」。有時尾音還會加上短促的「咯、咯、咯」,以增加變化及吸引力。在雌蛙接近的時候,雄蛙會連續發出多達十個音節以上的求偶叫聲;但當兩隻雄蛙遭遇時,則改發出「嘎-」沙啞的接觸叫聲。光聽聲音,也能猜猜洞裡的台北樹蛙在忙些什麼,牠們的情緒全表現在聲音裡。

★不得不看:楊懿如的青蛙小站 http://www.froghom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