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希望之路——《城市的歷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全球化的希望之路——《城市的歷史》

2006年10月01日
資料提供:左岸文化

城市——人類渺視自然、自我沈淪的產物,還是新秩序的偉大創造?

城市先於國家,是人類最早的群落形式。人類群聚集生活後,如何定義彼此的關係,又如何確定彼此的界線?互動之後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新事物?透過城市的建造,法律、商業、宗教、文化、藝術都相應而生。城市是萬惡的淵藪,是不法、色情、浪蕩、歧視滋生的地方,還是創造文明的搖籃?城市是應該得到懲罰的墮落之地,還是法律、藝術、精神提升的聖地?

城市是人類文明的誕生地,多樣的人文內涵造就不同的城市風貌,而連接每個時期獨領風騷的城市,就是人類世界史的縮影。

在《城市的歷史》中,備受讚揚的都市計畫者及暢銷作家喬爾.克特金(Joel Kotkin)帶領讀者一探橫跨萬年的城市生活演變史,並藉此探討早已爭論許久的問題:城市如何壯大?作者也將恐怖主義納入考量,討論未來城市的發展、探索今日宗教及文化引發的爭端,以及它們如何對城市的未來構成致命的威脅。

除了討論古蹟維護、綠地保留等傳統的都市議題,《城市的歷史》更抓住時代的脈動,重申人類美好城市生活的所在。作者關心的不只是歷史發生了什麼,更關心未來城市文明會有的衝擊與挑戰:城市的精神該如何重新型塑?新移民、新的文化價值對於城市是福是禍?在談到15世紀航海時代最富強的西班牙時,作者引用史學家Barnet Livinoff的觀點:「哥倫布遠征海外讓西班牙喜獲新大陸,驅逐猶太人卻讓他們失去了四肢。」多元文化在今日更成為不可擋的趨勢,也是作者克特金要帶領我們追尋的新城市價值。

《城市的歷史》原是為美國人寫的全球城市史,但在亞洲人來看也不會有隔閡。本書的重點雖然是以全球的視角引介全球城市史,但也是藉此為美國城市把脈,進而提出有利於今後發展的希望之路。針對城市,作者提出全球化概念的看法,認為不論古今,所有的城市都具備三項普遍的功能,城市的成敗也取決於它在這三方面的整體表現,其中尤以精神與道德的步調,最是城市文明興衰的關鍵。

城市史就好比世界史的縮影,作者以精簡的文筆,清楚的邏輯觀念,縱貫古今,論敘《城市的歷史》。

城市的歷史書封《城市的歷史

  The City: A Global History  

  • 作者:喬爾.克特金/Joel Kotkin
  • 譯者:謝佩妏
  • 出版社:左岸文化
  • 出版時間:200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