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汙染 擬闢人工湖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下水汙染 擬闢人工湖改善

2006年10月02日
摘錄自10月1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蘇貞昌9月30日到屏東縣來義鄉,巡視二峰圳集水廊道及牡丹鄉牡丹水庫兩項水利工程,對83年前日本人用生態工程引用伏流水灌溉,迄今還能運轉印象深刻,認為值得學習,屏東縣長曹啟鴻建議用補注地下水的方法興建潮州人工湖。

屏科大教授丁澈士說,日治時代台糖株會社社長山本二峰,為了開闢萬隆農場,解決供水問題,由水利工程師鳥居信平在林邊溪上游建造地下堤堰取水,等於興建地下水庫,可灌既2千公頃的農地。丁澈士說,水資源開發應有生態思維,用洪水補注地下水,可以增源減洪。屏東縣長曹啟鴻說,可在萬隆農場興建大潮州人工湖,補注地下水,在受海水入侵地層下陷地區逼退海水。

水利署長陳伸賢說,大潮州人工湖水利署與屏東縣政府共同提案,補注地下水能否改善地層下陷還要評估,但地下水層一定會提高,如果經建會通過,水利署明年就編列預算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