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永續發展除了計劃 還要有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永續發展除了計劃 還要有行動

2002年09月13日
記者 鄭百評 報導

「國家永續發展行動計畫」研討會  (記者 鄭百評 攝影)昨天各方學者、專家、民間團體、政府官員齊聚一堂,為國家永續發展政策腦力激盪,會中除了討論未來政府在永續發展政策的方向,更將實際編列預算執行,與會者除了希望台灣能在永續發展做出具體成果,呈現在國際舞台上,更多人共同的希望是趕快將想法付諸行動,「去做就對了!」一位與會者大聲地說。



這場「國家永續發展行動計畫」研討會是由行政院長擔任主委,由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主辦,分為兩個場地、8組分頭進行討論,從永續願景、國際環保、國土資源、健康風險、資源與產業、生活與生產、生物多樣性、永續教育討論國家的永續發展政策。會議重點不在宣示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而在於如何將政策化為實際行動。行政院政務委員兼永續會執行長 葉俊榮表示,聯合國21世紀議程的4大面向、共分40個章節其實是一個環環相扣的正方體結構,而永續會27位委員分成8個組則是隨國內環境做適度調整。



民間團體建議,政府所有的政策應依永續發展的原則來制定,在推動國際環保不要因現況而自我設限,應更積極的參與國際環保組織,並強化實質接觸與經驗交流,在國際環保事務人才培育上則需注意延續性與世代交替。企業應認識環保產業為一龐大商機,值得投入發展,政府也應促進企業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而且也應邀請地方政府加入政策討論。在生物多樣性方面,則應訂出具體、可實踐的目標,與民間團體建立共識與伙伴關係,並擴大民間團體的參與。



在擴大公眾參與上,大部份人都肯定政府的誠意,但仍有與會者認為政府應在決策早期就邀請民間團體加入討論,而不是到最後即將定案才請大家來表示意見,也有人認為這份行動計畫顯然只是整理現有行政部門各自的資料,在思想上仍然沒有跨越與進步,一位媒體記者形容,就像上頭的人叫下屬跳,下面的人跳是跳了,但卻是在原地跳,而不是往前跳。21世紀議程協會秘書長許主峰表示,他將邀請民間團體在最短時間共同商議出民間版的「國家永續發展行動計畫」,傳達民間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