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幫大閘蟹 你敢吃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單幫大閘蟹 你敢吃嗎?

2006年10月09日
作者:劉培柏 (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

大閘蟹(圖片來源:Hospital Authority Website)6日聯合報獨家披露國人可從中國大陸攜帶10公斤,相當於40隻的大閘蟹入境,不必經過檢疫檢驗手續。海關官員表示中國大陸不是農政、衛生單位認定的「疫區」,所以早有此規定,只是國人不知。

筆者乍看此新聞,只覺不可思議。中國大陸的大閘蟹不是一直有藥物殘留問題嗎?何況連體內外極易汙染大量對人體有害微生物病原的毛蟹都可逕自入台,還有什麼水產品不能進口呢?農政、衛生單位為國人食的安全把關的機制,令人質疑。

海關所謂「疫區」應只是指霍亂弧菌造成流行的疫情而已,但可怕的病原多的是呢。

一般而言,蟹類水生動物可生長在不同程度汙染的水域內,又以底棲小生物、水草和腐爛動物屍體為食物,因此毛蟹的體表、鰓部和胃腸道大多附著大量的細菌、病毒、或原蟲、寄生蟲微生物。因此除了霍亂弧菌外,還包括痢疾和傷寒桿菌、腸炎弧菌、A型肝炎病毒、血吸蟲和肺吸蟲的幼蟲,有些還是國內法定傳染病的病原呢。這些微生物對健康毛蟹本身無害,但對人體卻是致命性的病原。

江蘇是中國盛產大閘蟹的地區,以陽澄湖地區水質優良最負盛名,因此大陸官方對於陽澄湖大閘蟹的飼養有一定的管控,成為樣板蟹場和觀光景點。近年來由於需求量大增,陽澄湖大閘蟹飼養的數量暴增,養殖密度過大,使湖區水質因飼料等有機物質優養化,日漸混濁不堪,似和其他湖泊水質沒有兩樣,此也正是微生物病原孳生溫床。目前大閘蟹為包括陽澄湖等長江水系湖泊的特產,這地區水系卻也是血吸蟲的大本營,沿岸居民罹患慢性血吸蟲病患,據官方統計至少有80萬人以上。

因此,家庭主婦和料理業者切塊大閘蟹的刀具和鉆板不要用於生食料理。螃蟹必須煮熟,剔除蟹鰓、心、胃和腸等內臟病原叢聚部位再食用,因為官方並未檢疫上述那些病原。

香港居民最流行吃大閘蟹,官方統計平均一年吃掉1,300萬隻,但進口的大閘蟹都要經檢疫檢驗手續。香港某雜誌記者曾專程到江蘇蟹場採訪,卻發現大閘蟹居然是用生長激素快速養成的。這種藥物微量就對人體具有致癌的風險,禁止使用在供食動物養殖。湖泊的大閘蟹一般至少2年才能長到2兩以上,但養殖場的大閘蟹使用激素之後,都是一年蟹。該記者由江蘇蟹場買回的毛蟹送到香港化驗發現,蟹肉不僅含有激素,還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抗菌劑。

受訪的養蟹場業者表示由於養殖密度太高,螃蟹容易生病發育不良,因此必須在飼料中添加藥物。從蟹苗到上市,至少要用10種藥,大部分為抗生素和磺胺藥等抗菌劑。該業者並表示福建業者更誇張,在蟹產卵時餵飼避孕藥,這樣母蟹不會變瘦,蟹苗更容易長大。不肖業者還辯稱不用則無競爭力。因此,大閘蟹靠藥物長大,在大陸是司空見慣的事。老饕們小心殘留的藥物吃進肚子喔。

如該報導屬實,台灣業者由中國大陸進口的大閘蟹理應逐批作違禁藥物的殘留檢驗才對,但農政、衛生單位卻准許國人逕自攜帶大閘蟹入境,逃避檢疫檢驗,頗令人扼腕。

國人赴中國大陸旅遊可攜帶10公斤的大閘蟹回台,筆者預言在桃園和高雄國際機場會出現收購的業者,旅行社也會慫恿旅遊團團員隨行李運回,賺取佣金。將來來源不明,及帶病原或藥物殘留嚴重的大閘蟹將充斥市場。勇敢的台灣人您敢吃嗎?

本文原刊於10月7日《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