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回顧:向美國屈服? 歐盟核准基因改造玉米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4回顧:向美國屈服? 歐盟核准基因改造玉米上市

2005年01月11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4年10月,就在歐盟新任執委即將走馬上任之際,舊任執委會終於批准同意,開放孟山都公司編號NK603的基改玉米食品與食品材料的進口及銷售。歐盟在面臨大眾對基因改造食品之安全疑慮不斷增加的情況下,自1999年起開始停止批准新的基因改造產品在歐盟市場販賣。但2004年10月,就在歐盟新任執委即將走馬上任之際,舊任執委會終於批准同意,開放孟山都公司編號NK603的基改玉米食品與食品材料的進口及銷售。此批准案隨後也立刻受到環保人士的關切,擔心一旦基因改造食品開放進口,將會使過敏體質的消費者感到不適,並對有機農產品或環境造成污染。

事實上,歐盟向來是以「預警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為其論點,即對於歐洲各國環境或公眾健康有潛在的危害之食品,實施預警與抑制,不應等科學證據對環境或人體證實有傷害後,才進行管制措施。而誠如歐洲聯盟衛生專員所指稱,歐盟執委會決定撤銷已執行5年的基因改造食品禁令,是立於可信的科學基礎之上。從歐盟歷來對基因改造食品的嚴格把關來看,不太可能單單因為美國的施壓就開放對大眾健康可能產生影響的食品進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歐盟逐漸放寬對基因改造食品規定的同時,德國下議院也在12月通過立法,保護消費者和農民對抗基因改造食品和作物的風險。

歐盟決定開放基改食品的進口與銷售,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到自由貿易全球化之影響。基因改造食品的生產效益,使得許多國家都開始走向科技化的農業生產,歐洲國家在面臨競爭的現實壓力下,走向開放基因改造食品之路似乎為必然之結果。至於德國的立法動作,在歐盟內部能獲得哪些盟友或壓力,仍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