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氟龍不沾鍋致癌與否真相 官方應積極查明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鐵氟龍不沾鍋致癌與否真相 官方應積極查明

2006年01月03日
作者:莫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美國環保署發現美國杜邦公司所生產的不沾鍋「鐵氟龍塗層」,在製程中所使用的介面活性劑全氟辛酸(PFOA,又稱C-8),有可能引發癌症、先天性缺陷及其他疾病,並且會經由孕婦傳給子代,杜邦二十年前即知悉此事,卻隱匿未依法向環保署通報,環保署進而起訴杜邦公司,全案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月十四日達成和解,杜邦付出了天價和解金一千六百餘萬美元,合新台幣約五億五千萬元的罰款與研究計畫經費。

由於不沾鍋是一般家庭裡極為普遍使用的鍋具,此事在美引起軒然大波,引起環保團體與消費者團體質疑。根據美國環保團體「環境行動團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公佈的報告,九成以上的美國人血液樣本中檢驗出PFOA,他們並做了一項簡單的實驗後發現,發現以一般烹調程序下,鐵氟龍不沾鍋不出五分種即會釋出有毒物質;但杜邦公司仍堅持在正常烹調程序下,鐵氟龍塗料並不會釋出有毒物質,行成雙方各執一辭的狀況。

同樣的情況也在台灣上演,消費者保護基金會要求杜邦應將不沾鍋下架,正式宣告「鐵氟龍塗層」為不受歡迎,杜邦則提出各類研究報告反駁,並大手筆刊登廣告澄清。官方(環保署)的態度則是,目前尚未有足夠證據證實鐵氟龍塗料致癌,但若美國有進一步的管制動作,則會跟進。

對於官方的消極作為,民間團體恐怕難以認同。雖說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但攸關民眾生命安全與健康的事項,應是基於「預警原則」,積極查明處理,一發現對民眾有危害的疑慮,立即處置,待確認安全無虞使得放行。預警原則講求以謹慎的態度來面對科學的不確定性,這已是國際間處理各式各樣有害化學物質的共識,說白一點,就是「看到黑影就開槍」。以此來形容,或許有點太過,然而,其所強調的基本精神卻是相同的。

要做到預警原則,首要工作便是「資訊充分的揭露」。究竟依照國人普遍烹調習慣,溫度到達幾度以後會釋放出什麼物質?這些物質的毒理性質如何?若有危害的可能性放行,污染規模有多大?會禍延幾代?請公正單位最個嚴謹的實驗,詳盡的公佈在民眾易於取得的管道,既未牽涉統獨之爭,也無涉意識形態爭議,主管單位為何不積極進行,卻放任民眾於不確定的訊息中惶恐消費,置廠商於疑似的罪名中受責,著實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