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昆明市滇池遭遇最大規模廢油污染 污染面積竟達200畝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省昆明市滇池遭遇最大規模廢油污染 污染面積竟達200畝

2006年10月12日
摘錄自10月12日新京報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日下午,昆明市滇池管理執法大隊接到報案,滇池福保灣一帶水域發現大量油污。4點15分左右,執法人員趕到現場,放眼望去,茫茫滇池中一片油污看都看不到邊。200畝水面漂滿油污。執法人員駕汽艇沿污染水域繞了一圈,竟用了近1小時。昆明市滇池地方海事處徐清康說:「目測估計,片狀污染接近200畝,點狀污染則達到1000畝左右,污染非常嚴重」。滇池管理執法大隊張隊長說:「這是有史以來,在滇池發現的最大規模的廢油污染,這樣大範圍的污染聞所未聞。」



據海事部門介紹,這艘在滇池水域大量排汙的挖泥船,居然是一項名為「863中科院水生植物淨化工程」滇池治理項目的施工船。此項目是去年批準的,今年6月份開始施工,主要是將滇池中的淤泥挖出水面,拉到福保村附近的一個淤泥發酵地,發酵後進行水草培植,將用來改善滇池的水體。執法大隊案件負責人說,針對這起漏油船排污案件的最終調查結果,將會依據《滇池保護條例》以及《海事處罰規定》,給予10萬元以下的罰款,因性質惡劣,有可能給予上述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