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重大河川污染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 | 環境資訊中心

消除重大河川污染 多管齊下成效顯著

2002年06月26日
本報訊

環保署宣示今年為河川整治年,除了計畫加強整治全島九條污染嚴重的河川,也對其中特定河川也制定專案計畫,例如全台污染河段最長的桃園南崁溪,也是已經列入加強稽查管制作業名單,多管齊下,以達徹底清除河川污染源之目的。

環保署採用高科技的移動式無線自動監視系統,查察南崁溪遭偷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地點。除此之外,有當地環保志工組隊巡守南崁溪、檢舉不法;地方環保局鎖定200家事業,每週不定期稽查;同時結合大執法專案計畫,以拆除南崁溪流域違章電鍍業為目標。

環保署指出,南崁溪全長30.7公里,就污染源來說,流域內列管事業近1,000家,以印染整理、洗染業、金屬表面處理及電鍍業居多,工廠廢水污染比例佔六成;同時流域內新社區林立,人口也在40萬以上,生活污水比例約佔四成。南崁溪嚴重污染河段則高達89%,高居全台第二位,因此,管制工業廢水排放及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為整治南崁溪首要工作。

除了積極消除河川污染源外,環保署亦計劃為民眾創造親水愛水的生活空間,計劃自民國92年起每年可以增加一至二處綠美化空間。

另外,環保署自今年一月起與高雄縣環保局人員合作,針對典寶溪流域「紅流」問題,鎖定金屬表面處理、電鍍及相關事業,進行大執法,成效顯著。紅流污染主要來源是表面處理酸洗廢水、電鍍廢水,因含有大量鐵離子,未經處理逕行排放,河水直接呈現紅褐色,長年下來溪底泥也變成紅褐色。

目前已有多家廠商負責人遭到查獲,經移送後,分別遭到有期徒刑判刑確定,環保署並協調當地民眾成立巡守隊,希望藉由民眾參與,有效防範偷排等不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