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樹請命 「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為老樹請命 「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成立

2002年04月23日
稿源: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為新莊老樹請命的一群人,特別在這個日子正式成立「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

捷運新莊線開挖了,捷運新莊機場預定座落在樂生療養院現址,現有十五公頃的基地面積內約近千棵老樹都難逃移除與移植的命運,一群關心新莊樂生療養院老樹命運的人,共同組成了”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希望用共同參與的方式,來為老樹們請命。

該聯盟的訴求如下:

1.捷運新莊機場預定地(樂生療養院)之老樹的存留與否應建立起共同處理的機制,而非是捷運局單方面的決定,其內容包括:

(1)保留樹種的確認-現有捷運局所調查之樹種區域只佔整個捷運工區的三分之二,並未針對宿舍區樹種作調查記錄,所以現有植栽計畫之移植中也未包括宿舍區之樹種,建議待聯盟初步調查完成並與捷運局共同會勘後,再行進行植栽計畫修正。

(2)移植空間-捷運局對老樹之處理方式除現地移植外,其餘老樹應建立可移植至捷運基地外之公共空間,在延續老樹生命的同時保留其屬於公共性的一面。

(3)移植的技術-老樹移植的存活要點不外乎是適時(斷根與移植的時機)與適地,並加上專業的從旁協助,才能使老樹存活率提高。

2.現有植栽移植經費編列,除現有捷運基地內所需之植栽計畫工程所需外,捷運局應對其他植栽移出至公有地之移植經費予以全數追加預算。

3.請求上級與農林政相關主管機關重視此事,主動積極給予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