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遭遇百年一遇大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大利亞遭遇百年一遇大旱

2006年10月16日
摘錄自10月14日新華網澳大利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總理約翰·霍華德13日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說,澳大利亞正遭受1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旱災造成農作物大幅減產,並將拉低經濟增長率。他說,這場旱災幾乎肯定會使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幅度減緩。至於具體減少幾個百分點,還要取決於其他經濟部門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乾旱對農業的影響。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彼得·科斯特洛12日將這場旱災稱為澳大利亞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他說,作為澳大利亞大宗出口貨物的冬小麥產量將急劇下降。對此,霍華德懇請澳大利亞儲備銀行(中央銀行)在決定是否繼續加息的時候能夠考慮乾旱對農民的「沉重打擊」,而不是僅僅考慮通貨膨脹的水準。

兩周前,澳大利亞政府成立了一個水資源辦公室,負責協調聯邦與州政府的水利政策。政府還正在研究各州政府提出的總額達20億澳元的節水專案,包括輸水管道、水迴圈利用和海水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