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台電億元風力發電機起火全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例 台電億元風力發電機起火全毀

摘錄自10月17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造價1億元、年發電量6百萬度的台電「香山2號風力發電機」,16日下午不明原因起火,發電機高達76公尺,消防車「望火莫及」。後來靠民間升降起吊機掛水線,勉強灌救才撲滅火勢。全台第一起風力發電機火警也燒出潛在的消防安全問題。

台電風力發電工程處指出,該發電機2年前由民間廠商承包動工,使用西班牙進口機具,單機總工款1億元,9個月底完工後開始運轉試車,原預計10月底驗收後正式供電,沒想到在此一節骨眼出問題。台電表示,香山風力發電站六部發電機目前都尚未驗收且有保險,台電沒有損失。不過,這是全國第一起風力發電機火警,加上位置太高,灌救確有困難。台電方面將審慎評估,將發電機拆卸後,與電腦工作紀錄比對,初步研判起火原因可能與發電機受損、過熱有關,需進一步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