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0大嚴重污染址公布 千萬人健康備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10大嚴重污染址公布 千萬人健康備受威脅

2006年10月23日
Nina L.、丁秋仁、許晴情、張曉慈編譯;莫聞審校

尚比亞的礦場是十大污染,兒童在其中尋找有用的東西因而暴露在污染之中(圖片來源:Blacksmith Institute)一份由美國環境行動團體所公布的報告中,羅列出世界10大嚴重污染址,在這8國中,估計超過1,000萬人的健康備受威脅。報告指出,俄羅斯含括3個嚴重污染址,其餘7處分別座落於中國、多明尼加共和國、印度、吉爾吉斯、秘魯、烏克蘭與尚比亞。

這份報告是一個國際環保及衛生專家團隊共同整理,由美國鐵匠研究院(Blacksmith Institute)所發表。鐵匠研究所主席李察‧福勒(Richard Fuller)表示:「在選擇的過程中,決定關鍵在於污染物的本質」他說:「最大的罪魁禍首就是重金屬,如鉛,鉻,汞等;或是可長久存在的化學物質,如持久的有機污染物等。由於它們會會造成環境及永久累積的負擔,且囤積在人體內造成直接影響,因此特別令人擔憂。」

除了車諾比,這個在烏克蘭所發生的全世界最悲慘核能災難事件的地方之外,名單上絕大多數受污染的地區皆不為人所知,即使是該區域內的國民亦然。上榜城市大多位在遠離通都大邑或觀光名勝之地,也大多是上工業時代的遺跡,污染源則主要是鉛、煤礦或核子武器工廠。各城市對污染的控制都不夠,加上地方政府無知和執法不彰,惡性循環造成問題更嚴重。

報告中說,那些污染最嚴重的地區陷入極度貧窮,不過多少還是有救。「這些年來在已開發國家中類似的問題已經得到解決,我們也具備了能力及技術,可將解決問題的經驗提供給受污染所苦的鄰居們。」

報告表示:「住在污染嚴重的城市裡就像被判死刑一樣,如果不是來自立即性的毒害,可能的傷害會是癌症、肺部病變,和發展遲緩等狀況」。

報告中警告:在某些城市中,人民壽命年限只有中古時期的標準,而出生率不足已變成常態。報告說:「在其他地區,孩童的氣喘罹患率估算超過90%,或是發育遲緩的現象特別明顯。在這些地區人民壽命,常只能達到富裕國家人民的一半而已。這些地區民眾在短暫的生命裡,蒙受著巨大的苦難。」

鐵匠研究院表示:他們計畫要發行此份報告給新興機構及地方政府,寄望在各別單位裡的政策議程中努力進行,並開始著手募款來幫助這些受災地區。

報告中列出的十大污染祉為:

  1. 中國山西臨汾,當地居民每天晚上幾乎要在煤塵中窒息而亡。
  2. 多明尼加共和國港口海納,美國1999年到2003年將約60億公斤廢棄電池運往像海納這樣的港口,在那裡簡單處理回收,導致海納受到嚴重鉛污染。
  3. 印度拉尼貝特,由於這裡是印度5個製革中心之一,皮革廢棄物中的鉻和其他化學物質污染了地下水源。
  4. 吉爾吉斯斯坦梅魯蘇地區,有近200萬立方米的放射性鈾礦等廢棄物,威脅到中亞土地最肥沃,人口最密集的費爾幹納盆地。
  5. 秘魯拉奧羅亞,這裡有總部在密蘇里州某從事金屬加工企業的大型熔煉廠,有毒的鉛使當地環境受到嚴重污染。
  6. 俄羅斯捷爾任斯克,這裡直到冷戰結束,一直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化學武器生產基地。
  7. 俄羅斯諾利爾斯克,有世界上最大的重金屬熔煉廠。
  8. 俄羅斯魯德納亞碼頭,這裡的鉛污染導致兒童血液中的鉛含量水準超過美國環保署規定的正常水準的20倍。
  9. 烏克蘭切爾諾貝利, 20年前核電廠發生一系列爆炸,燃燒了10天,向天空發出一道具有致命放射性的煙柱。
  10. 尚比亞卡布韋,卡布韋地區的鉛鋅礦最多,兒童血液中的鉛含量是美國環保署規定的5到10倍。

【參考資料】
EN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