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功能不彰 政府忘了「拚永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功能不彰 政府忘了「拚永續發展」?

2006年03月12日
作者:鄭朝陽(民生報記者)

政府「拚經濟」之餘,是否忘了「拚永續發展」?3月9日一場永續發展的研討會中,曾為行政院訂定「中華民國永續發展政策綱領」的張隆盛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功能不彰,已幾近「空轉」,因此,許多重大的環境政策都因人而異,無法因應最新變化;最近各地傳出水荒現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中華民國永續發展學會理事長張隆盛說,行政院於民國86年成立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由環保署署長兼任副主任委員,11個相關部會首長兼任委員,委員會每三個月召開一次委員會議,針對影響國家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都要提交委員會討論後作出決議,作為指導各部門施政的指導方針。令人遺憾的是,委員會的運作機制日漸式微,不僅開會淪於形式,出席開會的代表層級愈來愈低,甚至指派科長級官員出席開會,難怪在政府一再高喊打造「綠色矽島」的同時,卻出現諸多環境政策荒腔走板的現象,無法事前妥善規畫水資源分配就是機制停擺的結果。

今年9月,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將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召開,針對最近10年來全球環境生態、人口健康、城鄉發展與貧富差距等問題,研商因應對策。張隆盛說,我國雖有永續發展的專責組織,不但未能有效解決既有的環境問題,面對全球化的發展所衍生的變化,更來不及反應,這樣下去,除了水荒,還會有更多的狀況產生,政府有如救火隊四處滅火,要談「永續發展」彷如空中樓閣。

張隆盛表示,台灣正處於「富裕中的貧窮」狀態,下水道普及率不及8%,違章建築充斥,海岸溼地遭嚴重破壞,廢棄物汙染嚴重,這些問題已有待解決,還要面對兩岸關係緊張、加入世貿組織對生態環境的衝擊等挑戰,如何在全球化過程中提升國家競爭力,同時兼顧永續發展,令人憂心。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2/ta020312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