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 保障民眾與環境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 保障民眾與環境健康

2002年01月14日
行政院環保署

環保署為積極推動油氣回收政策,九十年度乃針對國內三百五十座加油站進行實地檢測,但由其中一百座加油站的周界檢測結果發現,加油站周界依然檢測出各項污染物。如果在加油站站內容易造成油氣洩漏的地方量測,如汽車加油時,有裝設油氣回收設備的加油站整體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濃度為250ppm,而未裝設者則高達7500ppm,相差三十倍。

為解決長期存在於加油站的油氣污染問題,行政院環保署從民國八十二年起即持續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政策,先以部分補助方式,鼓勵自行裝設油氣回收設備之加油站,全國2130座加油站中,已有1361座加油站接受環保署補助設置該設備,設置率達64%,為實際了解加油站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情形,環保署九十年度乃針對加油站進行實地檢測,包括:加油站周界污染物濃度值及加油站容易產生逸散的地方,以了解加油站的污染物特性,由其檢測結果發現,裝設油氣回收設備的加油站,其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明顯降低,以汽車加油時為例,裝設油氣回收設備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平均檢測濃度為250ppm,而未裝設者則高達7500ppm,另以周界檢測結果推估加油站周圍居民的致癌風險發現,其結果比一般民眾可接受的程度高,因此,為保障民眾及加油員工健康,環保署將積極推動加油站油氣回收相關管制措施。

環保署表示,台灣地區每年由加油站逸散出來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超過三萬公噸,占各行業總排放量的百分之六以上,主要空氣污染物成份包括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及其他碳氫化合物。因油氣成份中的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會與大氣中氮氧化物產生光化學反應,形成臭氧污染,目前臭氧已成為台灣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的主要污染物之一,顯示臭氧問題已成為空氣品質改善工作的最優先議題。環保署強調;要改善臭氧污染,減少加油站油氣揮發污染,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