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清潔劑的代謝物含環境荷爾蒙 會使雄魚產生雌性化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業用清潔劑的代謝物含環境荷爾蒙 會使雄魚產生雌性化現象

2001年10月03日
編輯室彙編

台灣,2001-10-03-環境荷爾蒙對生態的影響甚鉅,雖然現在還未有實證,其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然而已有研究結果顯示,會對魚類產生雌性化的異常現象。據國外報導指出,工業用清潔劑的代謝物—壬基苯酚(NP),就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

因此,環保署乃於去年選定全省北、中、南及東部的40條河川,針對「NP」進行全面調查,本次檢測平均值濃度為4.87ppm、平均檢出率54.2%。環保署強調;朝日新聞曾於今年8月刊登日本環境省研究結果:「NP」會對魚類產生雌性化的不良影響,在實驗的60尾淡水魚中,有13尾雄魚的精巢上發現卵細胞;該環境省亦表示,「NP」雖對魚類、海藻及甲殼類生態有不良影響,但並不會對人類造成影響。

環保署表示,「NP」為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類(NPnEO)」的代謝物,當「NPnEO」經使用後,其廢液不論是排入汙水處理場或直接流入水體,皆可被細菌分解成「NP」。而因「NP」的化學結構式近似於雌性荷爾蒙—雌激素(estrogen),當它進入雄性動物體後,即具有假性荷爾蒙作用,將使雄性動物雌性化。文獻中指出「NP」對魚類的無顯著影響濃度(No Observation Effect Concentration)為6.08 ppm,預估無顯著影響濃度(PNEC)為0.608 ppm。雄魚在水中「NP」濃度23.5 ppm時會出現二次性徵之雌化,11.6 ppm時出現精巢卵。由於「NP」屬於一種對生態有不良影響的環境荷爾蒙,故聯合國環境計畫(UNEP)已將其列入「持久性毒物清單」。

環保署說;這次的檢驗結果,在107個的水樣中檢出54.2 ﹪含「NP」,檢測值介於 ND(<0.47 ppm) 至 50.0 ppm 之間,陽性樣品的平均值為 4.87 ppm。各國在其河川及河川底泥中皆檢測出「NP」。日本河川「NP」檢測值範圍介於ND (<0.03-0.1)至21.0 ppm之間。西班牙2000年分析污水處理場的原水、物化處理、生物處理後排放水及其污泥後之結論為:污水處理場的放流水中NP檢測值範圍介於15.0至225.0 ppm之間。

目前我國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年使用量約為46,000 公噸,佔清潔劑使用量的三分之一。而日本1997年使用量為48,000公噸,但日本人口是台灣的5.5倍,可見台灣居民對於清潔劑之使用過於泛濫。而據朝日新聞報導:去年日本生產量降為16,500公噸,已顯著減少。因此,環保署也在此呼籲國人,清潔劑要適量使用,同時也要選用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