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質疑行政院「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土地」活動 ──來自民間團體的一點聲明、二項要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強烈質疑行政院「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土地」活動 ──來自民間團體的一點聲明、二項要求──

2001年09月24日
編輯室彙編

在基礎資料未健全的狀況下,「造林」並非根本解決山林問題的關鍵﹔農業上山、超限利用等集水區的不當政策與經營,才是台灣土石流、洪災不斷的主因。桃芝重創台灣,行政院於災後迅速提出「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土地」的重大政策,其精神主旨雖普獲好評,但民間團體認為其實質內容與落實方法仍存有爭議;一個月來不斷對行政院等進行遊說,尤其盼能暫緩其中非急迫性且極具爭議性的「生態造林運動」,而應將資源優先用於危險村落的防災應變計畫,同時展開災區環境空間詳實的基礎調查。

然而,這些努力仍未能受新政府採納,行政院依然在921當天,推出這份做秀味濃、耗資48億元的龐大計畫。民間團體對此共同發表的一點聲明及二項要求,期盼新政府懸崖勒馬,勿將資源投入無效、甚而有害的舉措。

聲明:切勿貿然推動行政院所謂之「生態造林運動」

依據行政院的規畫,此計畫將針對中部重建區及花蓮等崩塌嚴重地區,於5600公頃內種植1000萬株樹;耗費的經費達48億元。但事實上,自民國76年起進行11年的高山造林及林務經營計畫,已造林1億2000萬株樹,面積達6萬公頃,經費達400億元;86年賀伯災後,又有2萬公頃、5000萬株樹的「全民造林運動計畫」…,但是成效呢?造林計畫範圍內依然是桃芝肆虐的場域。在肇災原因及造林成效均尚未釐清之前,豈能再貿然重蹈覆轍?

且「造林」亦絕非根本解決山林問題的關鍵,農業上山、超限利用等集水區之不當政策與經營,才是台灣土石流、洪災不斷的主因。政府未能勇於面對,反以做秀活動權充交待、欺騙民眾,實不可取。

要求一:盡速落實高危險潛在危險村落防災應變與疏散、收留計畫

民國88年921震災後,政府即完成土石流危險區「高危險潛在危險村落」之調查,達65處;次年4月亦有「全國土石流防範會議」之召開,但明確的防範辦法及危險村落的指出,並沒有讓這些村落於桃芝中倖免──原因就是沒有落實。

要求二:全面進行災害環境空間之基礎調查

自賀伯以降的台灣諸多災情,實為天然與人為因素互相加乘的結果,原因錯綜複雜;政府投注的復建經費已不知幾百億,但仍然無法令災害就此停止,究其原委,就在基礎資料之空乏因而未能對症下藥。

聯署團體:台灣山林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生態保育聯盟、主婦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動物社會研究會…

聯 絡 人:看守台灣協會鄭益明(2375-4301)、生態保育聯盟賴佩茹(0931-097-065)